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最高39℃!内江交警送您一份“秘籍”——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7-11 15:28:25 】 【 来源:最内江

  7月9日8时45分


  内江市气象台发布


  高温短时临近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午后


  内江市大部分地方的最高气温可达38℃及以上


  局部可达39℃


  “对付”高温


  我们有冰淇淋、冰雪碧


  待在空调房内玩耍


  也是心情舒畅


  但是离开室内,开车上路


  遇到暴晒或者堵车


  心里的火气值,也不由得一路飙升


  同时


  夏季的高温


  让路面曝晒易产生“虚光”


  人容易烦躁


  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车辆爆胎也随之增多


  给安全驾驶造成较大影响


  怎么办呢


  别担心,内江交警送您


  一份安全行车秘籍


  01.切忌疲劳驾驶


  高温天气开车,确实容易犯困。如果在高速上感觉累,一定要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不能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对于跑长途的司机,一定要在上高速前保证充足地休息,防止突然袭来的困意。


  02.注意车辆水温


  夏季炎热天气驾驶车辆行车中,应随时注意水温表的变化,一般不得超过95℃,如果温度过高,可掀起发动机盖罩通风散热;待温度降低后,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是否缺水及产生高温的原因。冷却液因发动机过热或缺水沸腾时,应停车使发动机怠速运转,待温度降低后,关闭发动机,再用棉纱或手套垫着打开散热器盖,防止冷却水沸腾烫伤驾驶员的手和脸。


  03.注意轮胎温度


  夏季行车不宜时间过长,应每隔2个小时或行驶一段路程后,进行适当停车休息的同时检查轮胎温度;当发现轮胎因过热而气压上升时,应设法将车停到阴凉处或树荫下,让轮胎自然降温、降压,不可用放气或泼冷水方法来降低轮胎气压和温度。


  04.防止自燃


  一般车辆自燃原因是漏电、短路、漏油、停车位置不当等,其中,漏电、漏油尤为普遍。同时,注意加油不可过满,汽车油箱盖都设有通气孔,如果汽油加得比较满,行驶中的颠簸会使汽油溢出,遇上静电就会引发火灾。发生自燃的汽车多为老旧车型,驾驶员通常不注意车辆养护或疏于自查。


  汽车自燃一般都会有先兆:如冒黑烟,有焦糊味等。确认汽车起火后,驾乘人员应保持头脑清醒,将车停靠路边。准备灭火时,要记住打开发动机盖,对准起火部位喷射灭火。


  05.防止制动失灵


  制动液在高温环境中易蒸发汽化,在制动管路中形成气阻,制动蹄片也容易烧蚀,造成制动失灵。因此,夏季应及时检查调整制动系统,及时添加或更换制动液,彻底排净液压制动系统中的空气,并保证制动皮碗、制动软管和制动蹄片的完好。


  06.不要情绪激动


  高温天气极易致人心情烦躁,驾驶员也不例外,一旦遇到外界情况刺激(如对方车辆挤压占道、夜间会车不关闭远光灯等),极容易引起情绪激动,从而出现行为过激,如让车不让速、超车急转向等等,极易造成事故。驾车过程中,可适当播放一些轻音乐,放松心情,保持心态平和正常。


  07.夏季酒后驾驶危害更大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温度相对较高,驾驶人饮酒之后,被吸收入血液中的酒精到达全身各部位的速度加快,受影响最大的是大脑。由于酒精对人的大脑起麻痹作用,从而影响全身各系统的功能,导致驾驶人员酒后思想不集中,对外界事故的感知力、判断力及综合分析能力下降,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甚至还会发生肇事逃逸。当然,最重要的是酒后驾驶是违法的!


  08.拒绝超速行驶


  夏季炎热天气行车,路面温度较高,渣油路面会出现泛油、溶化现象,车辆行驶阻力因而增加。车辆超速行驶,轮胎和路面的急剧摩擦,会导致轮胎温度不断增高而引发爆胎事故,遇雨后极易发生侧滑。另外,由于超速行驶,会增加驾驶人的心理压力,操作错误,导致交通事故。


  09.夜间行车需更谨慎


  夏季夜间行车前,应检查所有的车灯和镜面,确保车灯正常和镜面整洁,不要直视迎面来车发出的强光。通过市区、村镇或桥梁时,要减速慢行,注意道路或桥两侧散步、乘凉的人群,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无论何时


  开车上路,安全第一


  这份安全秘籍还不收藏吗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