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穿上警服,就意味着一份责任!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16 11:29:55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皮肤黝黑,他说这是从事交警工作特有的印证;心思缜密,他是队友们最放心的“后勤部长”;甘于奉献,他说身着警服,就代表着一种责任。

  

  他叫郑伯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2008年,怀着守护一方平安、服务群众的满腔热情,郑伯川加入内江警队,成为一名公安交警。

  

  圆梦

  

  大学毕业他投身“警营”

  

  从警12年来,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秉公执法、勤奋好学,接连获得优秀公务员、藏区维稳优秀个人、“4·20”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抗疫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回想自己最初的选择,郑伯川说:“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

  

  因为从小就盼着能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08年,正在创业的他听说全市面向非警校大学毕业生招录警察,他立即报名,并以社招类第四名的优异成绩,顺利考进内江公安系统。

  

  郑伯川进入内江公安系统后,在面临选择岗位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交警。他认为,不管春夏秋冬、严寒酷暑,站在道路中间指挥交通的交警,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导航灯。

  

  刚入警的郑伯川被分配至西林大桥北桥头值守。

  

  郑伯川说,那时候特别辛苦,冬天一脚的冻疮,夏天衣服裤子上全是汗水,但从来都感觉不到累。

  

  西林大桥是连接城区南北的主动脉,是当时最为拥堵的地方。郑伯川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将道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机动车随意掉头、行人横穿马路等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和解决办法形成了一篇近4000字的调研文章。《内江西林大桥拥堵的剖析及对策》一文,得到了大队领导以及市公安局相关领导的认可,并获得了当年市公安局调研文章评选二等奖。

  

  援藏

  

  一个敬礼让他终生难忘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座右铭,郑伯川也一样。他的座右铭是:“身着警服,就有一份责任。”

  

  2013年2月,按照统一部署,内江公安将抽调80名警力,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开展援藏维稳工作。

  

  接到通知后,他主动请缨远赴德格,踏上为期两个月的援藏征程。

  

  在援助德格县的两个月时间里,郑伯川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2013年4月,援藏维稳任务圆满完成,郑伯川等人接到撤离命令后,踏上了返程的道路。

  

  然而,天公不作美,他们的车队刚到雀儿山时,遇暴雪封路,他们在车上被困了整整一天。被困期间,郑伯川与两名战友一起步行查看前方道路状况,发现一辆货车因防滑链脱落打滑导致道路堵塞。

  

  见状后,郑伯川立即戴上手套,头戴警帽,在海拔五千米的雪山上指挥起了交通。在郑伯川的疏导下,道路很快恢复了畅通,被堵的车辆依次通行。

  

  “当时有个细节,我这一生都难以忘记。”郑伯川说,最后通过的是一辆越野车。司机驾车前行了一段距离后突然停了下来。“警官,这里距离你们管理站还有点远,上车,我送你一程。”“谢谢您,我们不是这里的交警,是内江援藏警队的,车队还在后面!”

  

  这时,从越野车后排探出来一个小脑袋,一名戴着红领巾的藏族小朋友举起右手很认真地向他敬了一个礼。

  

  “这个敬礼,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郑伯川说。

  

  尽责

  

  爱岗敬业的“多面手”

  

  2017年4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正式成立。特勤大队全体转入直属三大队,郑伯川的工作岗位再次发生了变化。

  

  到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后,郑伯川负责起了办公室工作。大队办公区域的装修,设备的采购,队员们的后勤保障……

  

  用郑伯川自己的话说,大队的一草一木,都凝聚了他的感情。

  

  2019年上半年,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在全市率先正式启用车载移动电子警察抓拍设备。该设备可对道路上的23种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

  

  该设备的使用,进一步提高大队对辖区道路的管控能力,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如何固定证据、各项违法行为的抓拍标准、抓拍时间等。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郑伯川利用下班时间,大量查询相关资料、法律法规,请教专家,最终对可抓拍的23种违法行为,每一种都制定出详细的使用指南,确保抓拍执法的合法性,正是有了这么一套使用指南,移动抓拍系统使用一年多以来,有效投诉为零,行政复议撤销为零。

  

  2020年10月,内江创文工作迎来检查。

  

  郑伯川被安排在家居商贸城,这是整个内江经开区备检点中,车辆乱停乱放最难治理的地方之一。

  

  通过观察,郑伯川发现,家居商贸城内最大的问题是商家用桌椅、花盆侵占自己门前公共停车位,导致停车位不足,顾客车辆乱停乱放。

  

  针对这个问题,郑伯川立即组织警力和市场管理方,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遇到不理解的商家就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对于爱理不理的商家,他就自己动手帮忙搬离,对于个别重达几百斤的大花盆,还协调来了一辆叉车进行强制搬离。

  

  两天时间,他在20多万平方米的市场内来回走了不下20趟,清理出被侵占的停车位100余个,市场内乱停乱放车辆明显减少。为防止反弹,早上商铺还没开门他就到岗开始巡查,午饭就吃盒饭,直到晚上8点全部商铺关门他才离开。

  

  他说:“脚走起泡了,嗓子喊哑了,但车辆停放整齐了,乱停乱放的少了,通过创文检查的信心也足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