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日行三万步 步步暖民心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26 06:55:08 】 【 来源:内江日报

  ——市中区城西街道甘泉寺社区网格员余珍的一天

1.jpg

  余珍(左)向居民了解情况

       身处基层的网格员,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近日,记者跟随市中区城西街道甘泉寺社区网格员余珍的脚步,了解她一天工作的点滴。


  护送学生安全入校成常态


  “李阿姨早,送孙子上学啦,过马路要注意安全!”7时20分,还没到上班时间,余珍已经和同事站在公园街223号附近的斑马线旁,引导孩子们有序通行。这条斑马线,每到上下学高峰期,人流和车流量都很大,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去年以来,余珍和其他网格员商量决定,定期轮流排班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8时15分,护送完学生的余珍来到甘泉寺路63号,检查前几日居民反映的装修垃圾乱堆放问题是否处理到位。甘泉寺社区共划分了4个网格,余珍在社区当网格员有5年了,所服务的网格有居民200多户700多人。她日常的工作任务是采集网格基础信息、进行走访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宣传教育等。但在实际工作中,不管分内分外,只要是在网格内遇到需要解决的民生小事,她总是积极参与解决。检查完垃圾清运情况,她拿出随身携带的夹子开始清理花坛边的垃圾。


  定期看望留守老人暖民心


  清理完路面垃圾,余珍回到办公室整理居民资料。因为下午要入户走访,她得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9时20分,余珍走出办公室去公园湾村9幢看望居民陈奶奶。陈奶奶老两口退休在家,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丈夫身体不太好,平时都是陈奶奶去买菜,前两天她不小心把脚崴了。


  “您的脚好些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好多啦,谢谢你每天来看我。”看着陈奶奶的脚已经消肿了,余珍心里踏实了不少。自从走访了解到陈奶奶的家庭情况后,余珍经常到她家走动,陈奶奶有什么需要,余珍总是一喊就到。小区留守老人多,余珍等网格员经常上门看望,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入户走访排查问题保安全


  “有人吗?我是社区网格员,今天来入户走访,可以进去聊聊吗?”余珍一边敲门一边问。14时40分,余珍和片区民警来到象鼻嘴5幢,开展入户走访。这段时期,她陪同民警入户了解居民家庭情况,掌握网格内孤寡老弱人员情况,排查安全隐患,成为余珍当前的主要工作。3个小时里,她和片区民警挨家挨户走访了20多户居民。


  因为社区要开总结部署会,17时40分,余珍往办公室赶。路上她发现一家商户的招牌有些破损,立即拿出手机拍照,并劝说店主:“这个破损的招牌掉下来会砸到人,请你们尽快修复,明天我们再来看看。”


  回到办公室,每日工作总结会开始了。网格员们相互交流工作体会,计划第二天要开展的具体工作。


  18时35分,余珍下班了。一天下来,她走了三万多步,显得有些疲惫。“尽管每天做的是些微不足道的事,但我觉得很有意义。每个网格员的工作都一样,虽然忙碌辛苦但又非常充实。”余珍说,为居民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可极大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黄俊钦)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