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扫黑除恶案件清结率100% 威远法院以案促改维护社会稳定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11 09:51:44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11月4日,威远县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威远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向媒体进行了介绍,并发布了多例典型案例。

  

  精心审理渉恶案件

  

  黑财清底到位率居全市第一

  

  会上,据威远法院新闻发言人潘安仁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威远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上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精神,全面开展“六清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检察机关指控的涉恶案件10件99人,已审结10件99人,清结率达100%。其中,认定涉恶犯罪集团2个16人,涉恶犯罪团伙6个39人,判决5年以上重刑的有8人;依法否定2起案件涉恶指控。

  

  据潘安仁介绍,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威远法院在全市法院率先组成了7人合议庭,由院庭长带头审理涉恶案件,特别是在2020年审理的3起涉恶案件中,克服疫情等诸多困难,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采取视频方式三地连线,逐个突破,成功审结三案。在2018年审结的曹某恶势力集团垄断物流领域,实施强迫交易等犯罪一案入选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典型案例。

  

  在审理涉恶案件中,威远法院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即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在案件清结方面,法院积极整合审判资源,选派骨干审判力量办理黑恶案件,对黑恶案件实行专案专办,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原则,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打击“快准狠”。

  

  在黑财清底方面,威远法院利用涉黑涉恶财产执行工作快速移送通道,并通过深化与金融机构、不动产登记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机构的执行联动,形成合力,有效地提高了黑财清底的执行成效。

  

  截至今年9月,威远法院移交执行局财产刑案件11件,涉及金额82.1万元,执行到位72.86万元,到位率88.75%,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十。

  

  及时提出司法建议

  

  弥补行业漏洞净化社会环境

  

  “我们不就案办案,而是深入分析案件背后原因,促进社会稳定。”潘安仁介绍称,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威远法院严格案件办理质量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推动社会综合治理,针对审理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短板和行业漏洞,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司法建议,促进“行业清源”。

  

  2019年,威远法院在审判被告人倪某某、董某等十五名被告人犯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盗窃等罪一案中,发现在案被告人有在校学生,且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犯罪案亦发生在学校附近。于是,向威远县教体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积极争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配合,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而在审判温某某等人涉恶一案中,威远法院又结合案审发现的关于环境保护的问题,向威远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加强对矿山开采的监管,加大对非法越界开采的行政处罚力度,积极向司法机关提供相关犯罪线索,防止该类犯罪滋生。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威远法院在审理涉恶案件中,针对审理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短板和行业漏洞,先后累计向相关单位提出15条司法建议,各单位在收到司法建议后,都采取了有力措施,研究部署整治工作,并均向法院进行了回复。

  

  发布典型案例

  

  浓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

  

  除通过发送司法建议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外,威远法院还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深入开展法治“六进”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浓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

  

  据了解,2019年,威远县人民法院在威远职业中学开庭审理兰某贩卖毒品一案,全县3万多师生在线观看庭审直播,教育效果显著。

  

  除此之外,法院领导还带头深入企业、园区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26次,全院党员干警走访基层组织85个,走访村民350余户;各法庭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手册上万册。法院还通过悬挂固定宣传横幅,设置举报箱,利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信息500余条次,进一步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

  

  下一步,威远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完善六清行动。同时,创新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巩固放大“长治长效”成果。

  

  发布会上,威远法院还通过媒体,邀请社会各界进一步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检举举报力度,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高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