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15 09:54:53 】 【 来源:内江日报

  ——隆昌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纪实

1.jpg

  过去常见的骑门摊点、游商小贩难觅踪影,站在十字路口的人行道上,自觉等待绿灯亮起再通行,已成为不少人的习惯。


  一排排篱架上,青绿的葡萄开始逐渐成熟;绿植花卉点缀的小院,显得更加清新整洁……


  从城市到乡村,近年来,隆昌市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城市基层治理制度、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群众提供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


  ■“党员街长”:


  激活城市治理“神经末梢”


  “这里不能停车,请您停到路边指定区域。”


  “您好,店面装修完后,建筑垃圾不能随处乱扔,要及时请专业人员做好密闭清运。”


  6月7日一早,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级“党员街长”王洋像往常一样,整理好蓝色制服,佩戴上党徽,来到他所管辖的街区步巡,督促商户严格遵守城市秩序和街区公约。


  此外,王洋还承担着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收集群众诉求、协调解决问题或纠纷,做好文明示范等工作。


  据王洋介绍,“党员街长”的头衔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的。


  2021年12月,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始探索“党员街长制”城市治理模式,以“全覆盖、街区化、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推进城市基层治理。


  何为“党员街长制”?


  据介绍,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城区按区域划分为18个街区,将66名党员,按各自的工作特点,分配到这18个“街区”,并在每一个街区设置“隆昌市党员街长制公示牌”,让党员主动亮身份、亮特长、亮责任,积极做好“六个员”即:宣传员、示范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在级别和责任划分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担任“总街长”,全面负责;9名班子成员任“一级街长”,牵头落实;18名党员中层干部任“二级街长”,督促整改;城管执法大队各中队和18名小组长任“三级街长”,巡查发现并整合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对街道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并提供便捷服务。


  面对“党员街长”,群众最希望的是自己的诉求能得到及时解决。


  “了解或收集到群众的诉求后,能处理的,我都会及时赶到现场处理,之后做好台账。如果遇到复杂事项或者需要其他部门联合处理的,我会向‘二级街长’反馈沟通,对方会负责协调处理。”王洋表示,如果“二级街长”都不能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则由“一级街长”向“总街长”报告,制订解决方案,及时处理销号。


  筹集资金8万余元,修建宝峰小学便民停车场1000平方米,应急便民路150余米,成功解决道路不畅问题;


  召开街区联席会议,多方协调沟通,解决资金,并请专人对堵塞的下水管道进行挖掘、更换,污水不再外溢,群众通行便捷了;


  为金鹅街道星星社区草莓农户提供“抢收、运输、直销设点”一条龙服务;


  ……


  一个个妥善处理的问题,一声声感激的话语,不仅是对“党员街长”履职尽责的认可,更是“党员街长制”融入基层治理,治理效能得到提升的一面镜子。


  截至目前,“党员街长制”发现问题1544个,已处理问题1544个,办结率100%。


  ■村务助理:


  破解农村治理难题


  “这是我们村的3位村务助理,以后要办理相关手续、调解矛盾纠纷等都可以找他们。”6月7日,在圣灯镇三台村千子门,三台村党委副书记陈明坤正在主持一场特别的见面会。


  党员钟自强作为三台村的村务助理,当天也参加了见面会。34岁的他,是三台村的村民,也是一名有着6年党龄的党员。曾经在通讯行业工作过的他,善于与人沟通、解决问题。


  见面会后,钟自强带着镇上发给他的笔记本和笔,来到1组村民曾亮玉家,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记录下对方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留下了电话号码。


  “最近疫情形势比较严峻,防控很重要。如果家里有从外省回来的人,一定要及时给我说。”


  临走时,钟自强还递上了一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单,提醒曾亮玉不要上当受骗。


  在圣灯镇,像钟自强这样的村务助理有209名,他们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各项工作,义务服务村民。


  据了解,“村务助理”是镇上通过逐村分析、逐人见面、逐渐把关后筛选上岗的。他们当中有党员,也有群众公认或能力突出的村民。


  选出来的“村务助理”,在各自负责的网格片区开展工作。平日里,“村务助理”除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保、巡河、禁毒反诈五大中心工作外,还会根据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协助做好如物资配送、核酸检测引导、特殊人群帮扶等。


  不仅如此,“村务助理”还“扮演”着四个不同的角色,为网格片区内的村民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基层政策宣传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政策、党的声音传递给群众;民情民意信息员,结合疫情防控风险人员排查、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及时将风险人员、安全隐患上报镇协调服务中心请求解决,确保村民安全;矛盾纠纷调解员,“村务助理”对农村常出现的家庭等矛盾纠纷进行灵活调解,将矛盾化解在源头;村级廉情监督员,对党务村务公开、民生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反映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保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圣灯镇基层治理服务体系中,“村务助理”发挥着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当“村务助理”发现或收集到问题,交由镇协调服务中心登记后,转给业务部门办理,并定期反馈办理结果。


  “村务助理,是我们基于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思考,并结合实际探索总结出的一种基层微治理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服务对象多、人员力量弱、精准治理难等问题。”圣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世杰表示,今年年初,镇上对“村务助理”进行酝酿,于4月开始筹备,目前处于初步实施阶段。(刘双)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