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威远县龙会镇高湾村打造“五彩志愿队”基层治理模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24 11:28:14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村组环境优美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为此,威远县龙会镇高湾村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五彩志愿队”,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9月18日上午,记者在龙会镇高湾村办公室外的文化广场看到,几名身穿马褂的村民正在清理广场内的杂草和白色垃圾,不一会儿,在他们的齐心努力下,广场变得干净又整洁。

  

  “我们村的绿色环保志愿队每周两次对村子的环境进行清扫,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高湾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志英告诉记者。

  

  据悉,绿色环保志愿队主要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清“行动等工作,通过典型带动、全民参与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治理,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共建共享良好宜居环境。

  

  除了绿色环保志愿队,该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还成立了红色党员志愿队,主要负责政策理论宣讲;成立黄色暖阳志愿队,主要负责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成立橙色工匠志愿队,负责农技讲解与培训;成立紫色文艺志愿队,主要负责文体活动实践。

  

  “这些队伍中,我们也设立了一些公益性岗位,来解决村里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张志英介绍,每月以400元的工资聘请一些困难群众,既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又调动他们参与村组治理的积极性。

  

  “一个星期出来扫两次地,这个活路还是比较轻松。”高湾村十三组村民曾木琴告诉记者,她患有糖尿病,村里便为她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月发放400元工资,能减轻一些经济负担。

  

  据介绍,2019年,高湾村被选为威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村,高湾村党组织充分把握试点建设契机,迅速成立政策宣讲队和环境整治队,随着两支小分队活动的开展,群众反响良好,村党组织决定以此为基础,成立“五彩志愿队”。

  

  而为了更好地管理这支“五彩志愿队”,该村还搭建了“五彩志愿队”领导体系,即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总队长,5名党员担任各分队队长,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和第一书记担任志愿队顾问。此外,该村还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主导、志愿队配合”的志愿队运行机制,由村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提高志愿队履职尽责能力,确保促进志愿队良性发展。

  

  “高湾村通过开展‘五彩志愿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群众自治、文化德治的作用,既培育了乡风文明,又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成功构建起基层治理高湾体系。”龙会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会镇会以高湾村探索出的先进经验为蓝本,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解决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难题。(黄德)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