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内江疾控发布最新健康提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28 15:08:42 】 【 来源:内江日报

  新增排查18地: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和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和崇川区、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山东省泰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和建阳区、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黑龙江省大庆市、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和金华市兰溪市、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


  内江疾控中心提示:


  省外归来主动核酸检测


  有阳性病例报告地区旅居史、红码、黄码及与阳性病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抵达内江后2小时内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和入住酒店报备,或拨打0832-12345进行报备咨询,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不主动申报、刻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疫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有关规定,将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


  公众关切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很高,能否认为新冠肺炎正向着流感化的方向演变?还有没有必要强调短时间内“动态清零”?


  3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针对我国当前的疫情形势,力争在短时间内做到动态清零,依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新冠防控策略。


  随着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比例越来越高,人群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不断提高,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身的致病性不及其他毒株强,感染者的临床严重性按照每百名发病人数的比例统计,确实有所下降。无症状感染者只是一个时点状态的概念,今天的无症状感染者到明天或后天也可能变成轻型或普通型病例,应该更关注其传染性的高低。


  奥密克戎毒株由于其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及社会危害与影响,并没有因此而减轻。有研究比较分析了有关国家在2021年8月至10月与2021年11月至今年1月两个时间段的病死率和死亡率,前三个月以德尔塔毒株流行为主,后三个月以奥密克戎毒株流行为主。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的病死率确实下降了,但同期因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及死亡率却高于德尔塔毒株流行的同期死亡数。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流行,对一个国家总体造成的危害并没有减轻。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是严重的,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一个非常小的发病率或死亡率,乘以14亿人口基数,绝对数就会很大。只有做到动态清零,才能消除疫情隐患,才能规避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才能预防大量老人或有基础疾病者可能出现的死亡。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会不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


  3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从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现在疫苗应用的监测结果来看,没有发现80岁以上老年人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现在用的疫苗在开展临床试验时,都经过严格监测,包括不良反应监测。只有不良反应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疫苗才能批准使用。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超过2.64亿,其中超过2.12亿老年人已全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从目前的监测结果分析来看,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浑身酸疼、局部疼痛和红肿现象,这些绝大多数都不需要特殊处理就会自愈。接种后要留观30分钟,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在现场及时发现疫苗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因为过敏性休克属于急性疾病,绝大多数都在30分钟内出现,每个接种单位的现场都有急救药品,也有急救措施和急救大夫,通过他们的处理,就会把风险降到最低。


  需要强调的是,老年人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情况,如果感到症状较重,或持续时间较长,或原有疾病出现复发的情况时,建议要及时就医。如果怀疑是疫苗引起的,要向接种单位进行报告。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