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内江疾控发布最新健康提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25 09:50:20 】 【 来源:内江日报

  新增排查地区(12个):

  

  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台州市三门县,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盐城市东台市,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福州市永泰县,甘肃省陇南市康县,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河北省秦皇岛市

  

  内江疾控中心提示:

  

  省外归来主动核酸检测

  

  有阳性病例报告地区旅居史、红码、黄码及与阳性病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抵达内江后2小时内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和入住酒店报备,或拨打0832-12345进行报备咨询,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不主动申报、刻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疫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有关规定,将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

  

  公众关切

  

  打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有什么用?老年人有必要打加强针吗?

  

  接种疫苗之后,随着时间延长,抗体水平会有一定程度下降。为了维持和提高抗体水平,达到更好的保护效果,需要再打一次加强针。打加强针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

  

  老年人非常有必要打加强针。因为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老年人全程接种尤其是接种加强针后,能显著预防重症和死亡风险。针对近期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关研究也发现疫苗加强剂接种可能带来更强的保护。

  

  老年人如果患慢性病,在病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如果不确定可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一次评估不符合要求,以后就一直不能接种疫苗了,待病情平稳后,可再次咨询医生。

  

  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会有什么后果?

  

  首先承担民事责任。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其次承担行政责任。这是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行为,属于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最后,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按《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确诊病人、病原携带者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故意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