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砥砺前行——市域社会治理治走进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01 10:37:4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近日,内江市举办直机关干部大讲堂,聚焦“构筑城乡基层治理和现代公共服务新格局”。市委书记马波出席。

  

  城乡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重视基层、关爱基层、建强基层、服务群众,持续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内江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以《扬帆起航、砥砺前行,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为题,报告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江实践。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什么?

  

  从字面意思理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可以看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组合,是国家对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在“市域”范围内的落实,是以市(地、州、盟)(含直辖市所辖县市区)为基本治理单位,以城区为重点、覆盖农村、城乡联动,充分发挥市级层面主导作用,在市域范围内统筹谋划和实施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这里面有三个关键环节:第一,市域社会治理以市为基本单元;第二,市域社会治理突出市级层面的“主导者”角色;第三,市域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城市。

  

  为什么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政法委于2019年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全面阐释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强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域治理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之所以选择市域这一层级,而不是选择在省级、县级呢,是因为市域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特殊定位,在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中具有特殊作用,在社会治理中具有独特基础和优势。

  

  特殊定位主要体现在——市域是承上启下的枢纽、以城带乡的引擎、治理层级的关键。

  

  特殊作用主要体现在——市域是观察矛盾风险走向的晴雨表、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的主阵地、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大平台。

  

  独特优势主要体现在——市域具有政策制定的自主空间、解决问题的资源基础、大胆尝试的回旋余地。、

  

  我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专程到省委政法委汇报工作,争取关心支持,全面开启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市工作多次得到邓勇常委的充分肯定,省委《每日要情》、省委政法委《简报》、省委组织部《组工信息》等多次刊发我市经验做法,《法治日报》《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进行报道,多次在全省会议上作交流发言。2020年5月,我市成功获批纳入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全市社会政治稳定、治安大局平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在组织领导上,市委、市政府成立由马波书记、郑莉市长任双组长的内江市平安建设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基层社会治理组、基层组织建设组等10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等八个单位牵头。市平安市域办主要担负统筹协调、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六项职责,各专项组对牵头事项负责。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亦分别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承办部门,形成“1+1+10+N”组织领导指挥体系。

  

  在安排部署上,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七届十一次全会两次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会先后6次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等三次大会进行专题部署。在全市动员部署会上,马波书记提出“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达一流”“三步走”战略,提出“实现三大主体协同性治理,推动三治融合,织密织牢三张网,补齐市域公共服务三大短板,压紧压实三级责任”“五个三”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内江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工作规划(2020-2022年)》等事关市域社会治理全局和基础性工作的文件。市委政法委、市平安建设暨市社会治理领导小组等配套印发《内江市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方案》等系列子方案,初步形成市域社会治理政策框架体系。

  

  在协调联动上,市平安市域办与市城乡基层治理办全面加强协调联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共商建立两办“三同三共”工作机制。三同,即,目标同向、任务同担、推进同步;三共,即,信息共享、项目共建、绩效共考。特别是两办联合组织开展全覆盖调研,联合召开推进会,共同培植亮点,既节约了资源,又避免了重复安排,进一步形成了“两轮驱动、两轮互动”良好局面,得到省委政法委高度评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经常性召集相关部门对所牵头事项推进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研判推动。

  

  在项目建设上,市平安市域办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每年确定一批基础性、支撑性项目进行重点推动,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特别是综治中心、网格员在抗震救灾、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新时代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新桥梁、新纽带。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智慧平安甜城”体系建设,形成“天网雪亮”守关把口、“慧眼工程”看家护院、“两车卫士”排兵布阵、“智慧小区”安居便民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视频监控10万余路,安装“两车卫士”10万余辆,建成智慧小区19个。到2022年12月底,全市将建成“慧眼工程”视频监控30万路,安装“两车卫士”35万辆,由于是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可节约财政投资9亿多元。“智慧平安甜城”体系尤如金钟罩,将为甜城大地全面罩上安全防护网。

  

  在亮点培育上,按照以点带面、以城带乡、以乡促城、连片打造原则,每个县(市、区)每年打造5-6个特色亮点,每个专项组每年牵头打造2-3个特色亮点,力争三年打造150个特色亮点。红色物业、综治中心、“智慧平安甜城”体系、“政法先锋队”等成为全省知名社会治理品牌。10月23日,我市在全省培训会上就推进“智慧平安甜城”体系建设作交流发言。

  

  抚今追昔展宏图,继往开来谱新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15年宏伟蓝图,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胆探索,锐意创新,打造更多具有内江特点、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品牌,朝着“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三治融合。即,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重点是发挥地方立法权优势,在交通治理、文明新风、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立法探索,以法治提升文明素养,让甜城更加甜美。

  

  (二)聚焦五大任务。即,聚焦防范敌对势力渗透、安全风险防控短板、社会稳定风险隐患、人民群众关切焦点、基层基础薄弱环节五大任务,着力维护政治安全、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解决民生期盼、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三)完善六项机制。即,完善统筹协调机制、联动融合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创新创造机制、督导考评机制及政法机关、政法干警挂包联系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四)做实三个平台。即,做实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三个平台,搭起基层治理大舞台。

  

  (五)筑牢四大支撑。即,筑牢基层政法综治“一五三”组织架构支撑,筑牢政法队伍、基层综治维稳队伍、网格员和调解员队伍三支队伍支撑,筑牢“智慧平安甜城”科技支撑,筑牢财力保障支撑,打牢平安根基。

  

  (六)健全四大体系。即,健全常态化治安防控体系、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公共化法律服务体系、便捷化政务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更加舒畅愉快,更加安心安业。(曹藩)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