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小平安”构筑“大平安”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0-26 15:26:03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民情门诊”收集民情

 

       今年5月,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四川省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名单,内江位列第一期试点地区。

  

  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指引,内江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化解矛盾纠纷,运用智慧手段提升治理效能,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健全自治组织体系

  

  唤醒群众公民意识

  

  竹市街是隆昌市古湖街道大东街社区的一条小巷,2019年成立了“自管委”。“自管委"现有13人,其中党员9人,都是“爱管闲事”的人。

  

  在隆昌市各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导下,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实行“自管委”模式。各老旧院落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自实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内江着力健全自治组织体系,在老旧小区全覆盖组建党组织基础上,成立84个“自管委”,构建“党组织+自管委”的小区治理组织架构。通过党组织领导,引领自我教育、相互监督,唤醒群众公民意识,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社区议事、化解矛盾,真正地实现群众的事群众办。2019年度各“自管委”居民满意率均在90%以上。

  

  此外,为筑牢社会治理根基,内江大力推行“1+1+N”工程,以1个社区警务室为中心,依托各乡镇(街道)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在每个社区确定1名法律顾问,成立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N个人民调解小组,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2019年至今,内江公安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7038起,调处率达98.2%。

  

  利用新科技

  

  织牢防护网

  

  日前,记者走进市中区城东街道黄桷井社区03网格智慧小区调度中心,看到大屏幕实时显示着该小区人员和车辆的进出详情,每个进出记录都详细标明了具体时间、人员属性、进出小区楼栋等情况。

  

  作为智慧系统的“受益人”,市中区黄桷井社区党委书记陈雪莲称赞道:老旧小区有了智慧系统,能有效管控人员进出,全程追根溯源,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更加舒适、安全和便利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面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内江利用新科技,全力推广“智慧小区”“雪亮工程”建设,织密织牢保安维稳防护网。截至目前,建成“慧眼工程”视频监控8.8万路,形成政府强治理、企业拓市场、群众得实惠的多赢局面。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内江将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破难题、开新局,积极探索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内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