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我为群众办实事】驻村“第一书记”杨旭:情洒乡村振兴,助力开元村“茶粮飘香”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23 16:51:5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1年6月,威远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杨旭\被委派到小河镇开元村任第一书记,他迅速完成角色转变,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妙用“齐、抓、共、管”四剂良方让开元村的每一处细胞生命力十足。

  1.jpg

  “齐”共识,组织有保障

  

  驻村伊始,杨旭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加强与领导沟通、同事交流、群众座谈等形式,尽快摸透村情了解民意。接着他就在建强村党组织上下苦功,积极吸纳新鲜血液加入村两委,2021年新发展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村级后备力量两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召开驻村工作队例会6次,组织学习《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2次,讲党课4次,并热心帮助驻村队员解决生活困难。凝心聚力夯实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产业,品牌显成效

  

  立足开元村优势,找准产业发展关键点,增强“造血功能”,推行“茶叶+大豆”粮经套种新模式。大豆开展前三季度轮作,经粗加工、筛选后,优质大豆运到北上广深,劣质小豆、豆杆、豆叶作为饲料喂养牛羊猪,第四季度种植冬季蔬菜如豌豆尖等,亩均可实现增收4000元,形成良好的生态经济循环。积极打造“一村一名片”,支持四川省粮心小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多元化发展,建设“万亩粮茶示范园”,成立1个供销社,4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辐射发展14个家庭农场,带动村民120余户种植茶叶;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利用党员精准扶贫项目,建成300亩的茶叶苗圃种植示范基地。不断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开元村被评为2021年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共”克艰,生活有盼头

  

  联合村两委制定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制清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户89户263人进行大走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动员全体脱贫户参加医疗保险,提高脱贫户内生动力,“回头看”交叉检查圆满收官。充分利用惠民政策,2021年全村享受义务教育25人,雨露计划6人,大学生补贴9人,困难残疾补贴9人,临时救助4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8.25万元,全村人均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5.1元。除了物质保障,还得补足精神食粮,杨旭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法律知识,让每一位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管”到位,群众展笑颜

  

  秉持“该管的管到位”原则,不仅要让农户的钱包鼓起来,也要让风景亮起来,更要让群众的心放下来。位于开元村的“穹窿号子”成功申报内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开元村垃圾分类示范点,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改善。按照“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要求,主动奔赴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第一线。2021年,收集整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1条,开展“法律小讲堂”“讲红色故事”10余次,帮助村困难大学生申请助学金2次,为杨加元家庭农场申请建设银行“驻村第一书记振兴贷”3.6万元、联系威远农商银行贷款20万元,切实做到了纾民困、解民忧、消民愁。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