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市中区聚焦五个“着力” 强力推动“府院”法治共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10 16:21:2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府院”法治共建是法治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举措,市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五个“着力”,强力推动“府院”法治共建。


  多元化解  着力加强诉源治理


  加快推进矛盾纠纷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以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将“四川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信息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雪亮工程”有机整合,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纠纷解决服务,推动矛盾纠纷数据跨部门、跨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智库,线上建立调解法规、案例、调解能手等数据库,线下建立专家智囊团等服务实体,为多元化解工作提供坚实支撑。创新构建“12345”联调工作模式,发挥“五级联调”工作机制作用,形成有效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网络和多层次阶梯式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加强部门联动,搞好“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工作,发挥调解在处理综合性、复杂性问题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关口前移,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强化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发挥行业性、专业性力量补充作用。全区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优势,积极履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职责,完善工作机构,健全运行机制,积极处理本系统本部门的矛盾纠纷,目前,全区已建成人民调解组织224个,行政调解组织19个。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监督  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配齐建强执法队伍。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确保全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规范、业务能力过硬。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高办案质量,增强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按照“有错必纠”的原则撤销违法或不当具体行政行为。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大纠错力度,2019年受理行政复议申请7件,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3件,责令行政机关重新作出行政行为2件,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2件。加强司法监督,将司法审判与行政机关执法工作法治思维需求相结合,发送行政司法审查白皮书,发布典型案例4篇,开展庭审观摩3件次,组织机关干部旁听160余人次,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协作配合  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以“七五”普法为抓手,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强法治教育,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习惯,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为解决执行难问题,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各方资源,推动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促进执行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转,实现法院执行工作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良性互动。加强“府院”联动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认真办理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健全司法建议反馈制度,支持法院工作,努力做践行法治建设的身体力行者和“先行者”。


  主动服务  着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主动担当担责,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破产企业遗留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手段积极作用,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川南城际铁路过境土地征收纠纷、龙门镇老街改造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2019年8月,市中区有序对全市首例对集体土地上房屋实施司法强拆,确保了川南城际铁路内江市中区段施工建设顺利进行,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以城乡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为载体,“府院”联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法治宣讲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两法衔接  着力提升执法公信力


  建立“两法衔接”联系工作机制,全区主要行政执法部门与司法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协作配合、通报报备等长效机制,强化沟通协调,不定期对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标准、程序和证据要求进行探讨。充分运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借助信息科技手段,实现信息共享,统一规范案件录入标准,畅通行政执法涉罪案件移送渠道,提高办案效率。推动《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落实,防止执法过程中以罚代刑,有罪不究,降格处理现象的发生,及时将行政执法中查办的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进一步提高政执法涉罪案件移送水平。(张燕)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