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内江:共建 共治 共享 融合发展助推警企合作再上新台阶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04 11:58:1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内江供电公司创新警企合作 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本

  1.jpg

  “你好,施工时请注意电缆警示标志”“挖掘机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与电力线路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10月22日,内江市东兴区紫宸大院楼盘施工工地,内江电力警务室辅警李齐琦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告知。

  

  今年6月9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与内江市公安局签订了警务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在警企协作联动、治安联防联控、案件协作侦破、信息资源共享、公安机关供电保障、重大项目推进协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七个方面的合作,护航内江电网发展,深化平安内江建设。

  

  共 建   织牢内江电力安全网

  

  9月28日,内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倪俊组织内江市“三电”办、辖区公安派出所、供电公司、电力警务室和电力义警,对东兴区椑木镇供销合作社废品收购站等开展联合检查,指导从业人员依法依规收购电力器材,堵塞销赃渠道。

  

  6月19日,内江供电公司与内江市公安局联合启动内江市“护电百日专项行动”,重点巡查内江市三区所有正在施工的现场和孤塔,排查整改通道内的隐患,打击涉电违法犯罪,化解涉电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共同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

  

  近年来,随着地方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内江电网建设快速推进,电网规模不断扩大。但受经济利益驱使,盗窃、破坏电力设施事件时有发生,“涉电矛盾”不断增多,给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带来了巨大隐患。2014年6月24日,在内江市人民政府和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内江市电力警务协调办公室成立了。

  

  “在内江供电公司的密切协作下,近几年,全市在打击电力设施犯罪、维护治安稳定、涉电案件侦办、外破隐患整治等方面卓有成效,涉电案件数量显著下降,电力设施保护形势明显好转。”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晓浪说。

  

  今年初,为了更好的适应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形势,内江市电力警务室启动改造升级工作,对阵地建设、工作流程、组织机构、警力配备进行了升级完善,人员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14人。目前,内江电力警务室按照“机制健全、职责明确、高效运转”的原则,市、县、镇三级警企合作网络初步构建,双方已经建成具备报警求助、业务咨询、纠纷调解、工作会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电力警务室。

  

  战略协议签订以后,双方联合执法44次,破获盗窃电力设施案件3起,挽回损失40余万元;破获窃电案件1起,追缴电费20万元;排查涉电隐患82处,处置外破隐患31起,开展涉电隐患培训295人次,电力设施外破事件同比减少32.6%,内江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入选了7月四川省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省级部门联席会议工作简报,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交流。

  

  “内江供电公司与市公安局合作开启了警企合作新篇章。”市委书记马波在参观内江电力警务室时对警企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共 治   护航重点工程建设

  

  9月17日中午12点20分,内江电力警务室接到检修分公司通知:位于经开区苏家社区苏家村三队村民阻工,请警务室立即出警配合处理!

  

  110千伏寿马线“ADSS光缆”撤除并更换架空线施工时,当地一村民因与施工方协商赔付的青苗费意见不一致,阻止工作人员施工,要求先行赔付青苗费再施工。“现在电力设施建设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通道隐患矛盾、阻工和冲击办公场所事件常有发生,给电网建设带来很大的影响。”内江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白学祥说道。上半年,220千伏永安至金鹅变电站线路工程作为内江供电公司复工复产百日行动头号工程,意义重大。警企密切协作共同推进工程建设,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维护了该工程建设项目秩序,工程按计划如期成功送电。截止8月底,该线路外送电力最大负荷24万千瓦,累计外送电量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

  

  共 享   探索公共治理现代化

  

  7月4日,内江市民曾女士高兴的到内江市电力警务室领取了一台价值1999元的华为5G手机。6月26日第33个“国际禁毒日”开始,她每天参加微信上“2020年‘电力义警’杯全民禁毒·护电有奖知识竞赛”的答题,10题中答对7题便可参与抽奖,她有幸在活动最后一天3抽中了一等奖奖品。“这个活动我不仅收获了一台手机,还了解到了一些法律常识、禁毒、保护电力设施等知识,非常有意义!”曾女士说。

  

  此次活动内江市民踊跃参与,参与人数达51万余人次。

  

  “警企合作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内江市公安局和内江供电公司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好电力警务室平台,能够全力守护一方平安、全面加强涉电犯罪打击。”内江供电公司总经理贺军表示。内江供电公司以共享为方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到“平安内江”的建设当中,公司260余名员工加入“电力义警”,成为“甜城义警”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到“伞状+警务网格”立体化多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

  

  在今年内江“8.12”“8.17”特大洪灾中,“电力义警”积极行动,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设置5个岗哨,密切关注洪水上涨和江岸基础设施受损情况,“清场式”逐点疏散、逐个劝离沱江岸边不断聚集的围观群众,时刻与社区保持联动,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内江供电公司派出9名“电力义警”支援乐山抗洪,为受灾严重的企业单位紧急供电,经过半个月的艰苦作战,圆满完成各项抢险救灾任务。

  

  此外,内江供电公司与内江市公安局正共同探索“电力大数据”警务应用,内江供电公司依法依规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供所掌握的客户用电分析数据。通过建立数学模型,以用户日用电量、峰谷平时段电量平衡性特征进行判别,分析电力数据,挖掘电信诈骗窝点、,协助侦办各类案件。

  

  下一步,内江市电力警务室将以警务战略合作为平台,不断夯实管理基础,继续完善机制保障,稳固治安和公共安全堤坝,提升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推进内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出贡献。(易彦伶 余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