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为证明“我爸是我爸”跑断腿?法妹儿教你这样做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05 11:15: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导读

  

  为取出过世父亲的7万元银行存款,广东惠州的陈先生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7、8次。7个月过去,仍旧是没能拿到父亲的存款。究其原因,竟然是不能证明“我爸是我爸”。

  

  无奈之下,陈先生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了该问题。经过协调,陈先生父亲原所在单位同意出具亲属关系证明,10月20日,陈先生的公证手续已办完,终于取到继承的存款。

  

  11月3日,国务院督查组通报了该起事件。督查组认为,此事件的根源在于基层政府相关部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要求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作,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

  

  而作为普通群众,

  

  如何做好准备,

  

  在实现继承权时少走弯路?

  

  对此,法妹儿采访了四川省成都市国力公证处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张玲。张玲介绍,一方面公证机构应当加强服务意识,尽可能根据申请人提供家庭情况主动去相关单位进行核实。另一方面,在面临遗产继承等问题时,尽可能提前订立详尽的遗嘱,并通过公证或其他形式加以固定。

  

  事件回顾:

  

  继承遗产陷入“循环证明”

  

  据此前媒体报道,陈先生父亲于今年2月28日去世。去世前陈先生父亲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惠阳支行留下7万余元存款,3月2日,陈先生拿着存单(知道父亲存单密码)去银行取款时,由于不能通过银行人脸识别系统,取款没有成功。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陈先生,他这种情况属于存款继承,应向本人住所地、经常居住地或银行机构所在地的公证机构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银行凭此支付。就此,陈先生踏上了办理继承公证、证明“我爸是我爸”的漫长循环。

  

  据了解——

  

  陈先生第一次去惠阳区公证处办理公证时,虽然陈先生向公证处提供了户口本,而且陈先生与父亲在同一本户口本上,并能证明两人父子关系,但公证处工作人员却依然要求陈先生提供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亲属关系证明。于是,陈先生就到户籍所在派出所申请办理亲属关系证明,派出所却告诉陈先生亲属关系证明属于公安部确定的“派出所、公安机关不再出具的18种证明”之一,不予办理。

  

  陈先生第二次来到公证处说明派出所不予办理关系证明的情况后,公证处说到派出所复印户籍底册也可以。陈先生再次来到派出所,但派出所以涉及个人隐私为由,不予办理复印户籍底册。

  

  陈先生第三次到公证处,公证处说提供居委会开具的亲属关系证明也可以。陈先生又到居委会开亲属关系证明,居委会则说依据民政部规定,不予陈先生开具亲属关系证明。

  

  陈先生第四次来到公证处将情况说明,但公证处却说没有证明就无法办理公证,此事就此陷入僵局。此后大半年里,陈先生为此事又多次奔波于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和居委会之间,但问题迟迟解决不了,陈先生仍然未能办下公证书,导致银行存款无法取出。

  

  公证员解惑:

  

  公证时详尽告知家庭情况

  

  10月20日,陈先生通过父亲生前单位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终于办理了公证书。

  

  陈先生的经历不禁让我们疑惑,要如何证明亲属关系,才能“少走弯路”,高效办理继承权公证?

  

  “公证机构办理公证的过程就是收集相关有证明力的证据材料的过程,对于继承公证中收集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取证。”

  

  张玲告诉法妹儿——

  

  如果被继承人生前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相关机构、组织工作的,可以由该单位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然后公证机构通过调档查询被继承人的人事档案家庭成员的记录情况进行核实后再出具公证书。

  

  而对于城镇居民或农村集体成员,如果社区居委会、村委或派出所不能或无法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的,公证处可依法对继承人提供的亲属情况进行核实后再出具公证书。核实的情况包括被继承人的父母、配偶、婚生及非婚生子女、抚养及扶养等等情况。

  

  “所以,申请人可以在申请公证时尽可能详尽的把家庭情况告知公证人员,公证人员会根据申请人的家庭情况主动去相关单位进行核实,避免申请人来回奔波,根除循环证明的发生。”张玲说。

  

  专业建议:

  

  提前订立遗嘱处理名下财产

  

  对于现今出现越来越多的遗产继承问题,张玲建议可以提前订立遗嘱,从而可以在生前妥善处理名下财产,避免今后产生财产纠纷和关系证明等难题。

  

  张玲介绍——

  

  根据当前实行的《继承法》规定,公证遗嘱仍有最高效力。因此,办理遗嘱公证后,财产的继承是依据遗嘱进行处理,需要证明的亲属关系是特定的。

  

  而如果对于需要证明的关系在遗嘱中特别说明,则可以省去今后需要特别提供证据材料来证明亲属关系的麻烦。“例如在本案中,如果陈先生的父亲在遗嘱中特别说明了两人的父子关系,则实现继承权相对就要简单的多”张玲说。

  

  “而明年《民法典》实施后,要求以最后一份遗嘱为准,这实际上是给了老百姓自主选择的权利。”

  

  张玲介绍,这就要求我们在订立遗嘱时尽可能意思表达真实、内容详尽。例如明确说明自己的家庭基本情况与各个亲属与本人的关系,避免后人实现继承权时还需要繁杂的亲属关系证明。同时对财产分配的内容和方式进行明确,以便让遗嘱可以真实有效的发挥效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