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市中区三强化促进人民调解规范化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25 11:59:0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市中区整合调解资源,形成以人民调解员为主,村(社区)干部为辅的多元化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共受理矛盾纠纷1074件,成功调处1071件,其中涉及疫情的矛盾纠纷5件,调解成功率达99.7%。

  

  强化矛盾排查,有效化解纠纷。市中区不断完善排查预防化解机制,采取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实行全方位、多层次排查,及时发现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隐患和问题,着力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调解员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对涉疫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化解。如朝阳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涉及网络游戏的矛盾纠纷,成功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9万元。

  

  强化联防联控,促进社会稳定。与自贡市大安区司法局共同签署《内自同城化边界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协议》,两区相邻的凌家镇调委会也分别与三多寨镇调委会、何市镇调委会签署了《边界纠纷联调联处协议》。标志着内自同城化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由区司法局指导,各镇(街)司法所不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注重培训调解方法和技术技巧、法律法规、人民卷宗的规范化制作等,切实提升调解员的业务、综合能力,提高案件质量。今年共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6次。(林媛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