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隆昌市检察院检察长作公益诉讼专题法治报告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2 17:18:42 】 【 来源:隆昌市人民检察院

 1.jpg


    近日,在隆昌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隆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勇受邀作了题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与实践》的专题法治报告。隆昌市市长蒋学飞及全体副市长、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隆昌市政府各组阁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隆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罗平芳主持。


  魏勇检察长以央视报道的一起镇政府因怠于履职致使生活垃圾污染环境而被当地检察机关告上法庭的视频新闻开篇,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起源与规范体系讲起,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历经的顶层设计、人大授权试点、正式立法三个阶段,及检察公益诉讼法律和规范性文件、相关司法解释、相关民事行政法律法规,详细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五大”领域和以“积极、稳妥”原则探索的“等”外领域,讲解了检察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方式、诉前程序、诉讼程序等案件办理流程。


  魏勇检察长通过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用发生在大家身边、由隆昌市检察院办理的四川省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件“曾某某非法采矿公益诉讼案”,四川省守护绿川2号行动首例案件“李某某失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以点带面展示了隆昌市检察院三年来公益诉讼办案情况、办案经验做法和办案成效,使参会人员更深刻的理解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对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作用。


  最后,魏勇检察长通过隆昌市检察院办理的房地产公司人防异地建设费欠缴行政公益诉讼案为政府追缴300余万元异地建设费,乡镇牙医非法行医行政公益诉讼案促使卫健局对牙科非法行医整治获得四川省卫健委全省通报表扬等案例表示,公益诉讼并非“零和博弈”,检察机关的监督理念是“双赢多赢共赢”,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虽分工不同,但服务人民、追求法治的目标一致。


  在魏勇检察长近2个小时的法治报告中,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并作笔记,大家对此次法治报告给予一致好评。罗平芳常务副市长在报告结束时指出,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思路清晰,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让大家对公益诉讼这项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行政机关要理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与检察机关一道共同促进依法行政,为建设法治隆昌作出积极贡献。(隆昌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