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船城义警:“小力量”守护“大平安” 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4-16 10:14:5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在资中有一支这样的队伍


  一件藏蓝外套


  一顶帽子


  一个会员编号


  这是一个身份


  更是一份责任


  他们被称之为——“船城义警”

1.jpg

  这支队伍里,有单位退休的老干部,也有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有网格员、保安员、快递员、环卫工人、志愿者等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他们协助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防控、法治宣传、安防教育、线索举报、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社区矫正等群防群治和辅助性警务活动,凝聚起推动资中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磅礴力量。


  现如今,船城义警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从当初的300余人到现在1200余人,他们以一个个“小力量”发挥着大大的能量,一起共同守护着社会秩序的“大平安”。


  “船城义警”勤练技共绘资中平安图


  为全面加强资中县群防群治工作,提高船城义警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将公安机关的“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船城义警协会联合辖区民辅警勤练各项技能,熟练使用防暴器械的基本方法及技能操作;熟记处置突发事件过程自身防护的注意事项,扎实推进群防群治工作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义警队伍功能,筑牢辖区安全稳定屏障,绘好资中平安蓝图。


  “船城义警”进校园法治宣传不停歇


  近日网络上,诸多“校园暴力”“校园霸凌”事件曝光,流传的视频令人瞠目结舌。为有效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船城义警积极配合辖区民警先后深入辖区校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专题讲座,为遇到困扰的孩子们解惑“撑腰”,用心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船城义警”系纽带红蓝闪烁护平安


  “请大家文明就餐,适量饮酒”“不寻衅滋事,如遇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报警”义警们一边巡逻,一边宣传治安防范常识。巡逻中,队员统一穿着义警制服,佩戴警示灯,针对辖区内主要巷道、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进行治安巡逻,同时对流动人口和出租屋较多居民小区、巷道加强了治安巡逻力度和人员排查,提醒大家近期天干物燥,大家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防范安全事故,注意人身安全。


  船城义警的出现,极大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他们已经成为平安资中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为辖区居民营造了安全、稳定、有序、和谐的社会治安大环境。(资中县公安局)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