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内江经开区: 城市更新,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3-11 09:57:36 】 【 来源:内江日报

  2023年以来,内江经开区积极探索具有经开区特色的城市更新改造新路子,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去年,全区共实施4个城市更新项目: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5个,涉及3680户;完成既有住宅增设电梯5台;完成老旧燃气管道改造8.1公里;顺利实施安泰街北段道路建设工程。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位于内江经开区铁站街434号的御林家园小区,曾经车辆停放不规范,花草树木杂乱生长,污水排放管道陈旧,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随着城市更新行动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我是2017年搬进这个小区的,以前我们小区的花台里长了几棵黄葛树,旁边还长满杂草,感觉遮天蔽日,阳光都透不进来,树根还把下水管道挤爆了。改造后,整个小区焕然一新,在院子里停车更方便了。”看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后所住小区的变化,家住御林家园小区二栋1单元的朱学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改善民生,发展为民,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是“人民城市”的题中之义。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内江经开区针对部分小区“老、旧、脏、差、乱、散、缺、无、危、险”的实际,着力解决屋面漏水、楼梯破损、地面不平、窗户破旧、外立面瓷砖脱落等问题,清理各类私拉乱接电线、化粪池、水沟,新建一批停车位,配置健身器材和休闲桌椅等,采取“连片合成”等方式加强小区物业居民自治,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配套功能日趋完善、适老化服务设施更加丰富,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位于铁站街424号的万象小区有一栋居民楼,之前不在规划改造范围,但是这栋楼外立面已经老旧风化,渗漏严重,居民反映强烈,上报了社区。内江经开区立即开会调整改造方案,决定对万象小区这栋居民楼进行外立面改造。”内江经开区负责老旧小区楼宇改造的相关负责人王学华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正在对这栋楼的原有外立面风化墙面进行清理,下一步将为其外立面做好防水,涂上‘真石漆’,让外观更加美观的同时也避免出现漏水等问题。”


  记者从内江经开区建设局了解到,2024年内江经开区将实施6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约4.12亿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目前,相关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2024年推进的6个城市更新项目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6个点位,分别是:黄家湾路191号1、2、13-20、23-38幢,铁站街268号,铁站街西巷64号7幢,松山南路29号、463号及铁机校家属楼,甜城大道80号,铁站街82号20、23幢,共计1384户,改造面积12.93万平方米。内江经开区还将新建甜喜街、甜寿路、横四路、甜福路4条市政道路,总里程约4957米。配合内投集团实施铁中改扩建、内棉厂物流基地建设等项目。


  内江经开区将强化组织领导和资金保障,做好项目规划实施,建立完善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探索连片管理增效的老旧小区治理新路径,街院打捆统筹、综合服务提质的老旧院落治理新路径,切实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薇茜)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