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东兴区东兴街道大明社区:“小积分”,“大文明”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18 18:29:41 】 【 来源:内江日报

  崭新的水泥路、干净的院坝、郁郁葱葱的微菜园、微花园……1月17日,笔者走进东兴区东兴街道大明社区,处处干净整洁,让人神清气爽。


  在改善农村面貌的同时,乡风文明深入人心。近段时间,在大明社区,“比积分谁高,比奖励谁好”成为社区居民讨论的“新话题”。


  大明社区通过建立环境卫生评比积分制,让“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治理模式在基层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整治质量和效果,用积分量化居民的文明行为,引导居民树立文明新风,共建文明美丽家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洁”。


  大明社区居民刘君还记得,大家以前习惯把杂物、柴草等堆放在门前,垃圾随手扔,社区的环境卫生难上“台面”;现在,通过环境卫生评比等形式,大家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的意识增强了,整个村面貌焕然一新。


  “早上起来先搞卫生,这已成为我的习惯。”1月13日上午,大明社区9组居民刘作芳收拾好屋子后,将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前阵子,她获得大明社区2023年12月份环境卫生评比积分最高奖励,这已经是她连续两个月得到最高分。“社区给的荣誉,是对我的激励。”刘作芳笑得合不拢嘴。


  为调动全体居民积极参与农村面貌改善行动,2023年,大明社区设立了环境卫生评比积分制,以户为单位,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建立积分台账,积极组织了以居民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网格员为代表的考核“小分队”,每月入户对居民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乱搭乱建、庭院建设等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交办,限期整改到位,因地制宜对居民开展积分评比,并以积分榜形式公示,每月对居民的量化评比结果给予积分兑换奖励。


  “奖品有卫生纸、香皂、洗衣液等日常用品,都是比较实用的东西。”刘作芳指着放在屋里柜子上的奖品告诉笔者,“现在大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都能自觉按时打扫自家院坝、门前道路,整治沟渠。”


  不少居民表示,自社区实行积分制以来,人人都在比积分、争先进,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村里事”变成“家里事”,大大激发了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在积分制实施过程中,社区不断引导群众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通过日常清洁、集中大扫除、设立‘红黑榜’等,让清洁行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居民爱护、共建美好生活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大明社区副主任张惠介绍,每月积分排名前5%的家庭为好评户,进入红榜,积分排名后3%的家庭为差评户,进入黑榜。每个季度,则分别评出1户“最美家庭”“和睦家庭”“星级文明家庭”“进步家庭”。


  双重激励,大大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大家共同建设和谐繁荣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大明社区所有居民都参与了积分评比活动,200多户居民已通过积分成功兑换奖品。”张惠说,实行评比和积分制,让群众的思想和习惯都有了巨大转变,大家都能自觉维护房屋周边环境卫生,积极主动参与村级卫生活动和乡村治理。


  据悉,“评比+积分制”是东兴区在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中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重要举措之一。如今,东兴区已有177个村因地制宜实行“积分制”,通过将农村面貌改善、环境治理、移风易俗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创办“积分超市”等,为全区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自治”原动力。(田园 杨祥)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