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红色物业”:让居民幸福“满格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02 15:18:46 】 【 来源:内江日报

  石油小区,隐身于市中区康盛路5号内。小区有5栋楼,61户居民、120余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绿地、停车场、健身器材、党群服务中心……生活涉及的基本服务项目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


  “改造前后的石油小区,对比变化令人惊讶!”与石油小区一墙之隔的康盛路32号小区居民,常常投来羡慕的眼光,让住在石油小区的居民感觉有了“面子”。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脏乱差的程度无法形容。”蟠龙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雯对石油小区见缝插针停车、生活垃圾乱扔、日常出行不便的过去这样总结。


  讲石油小区,不得不说其历史形成原因。该小区原为西南石油勘测基地家属楼,在公司退出内江后,小区物业由私人承接负责,每户每年240元物业费,没有统一规划、没有专业服务,导致该小区出现自治能力差、基础设施薄弱等情况。


  改变,从开展“红色物业”服务开始。


  2023年6月,在不引入外来物业的情况下,社区党组织领办成立内江市瑞顺物业管理社会企业有限公司。公司本着“服务居民、公益为主、低标准收费”的理念,入驻开展“红色物业”服务,收取每户每年150元的物业管理费,不足部分由社区经济进行反哺,提供卫生清扫、设施维修、化粪池清掏、治安维护、矛盾化解等多项服务。


  如何让居民相信收费更少、服务更好?


  一方面,以晏石和为代表的党员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发放问卷调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一步强化居民“我要改”的决心。


  同时,社区利用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契机,加大院落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墙体外立面粉刷、适老化改造、蜘蛛网处理等,让小区环境焕然一新,进一步强化了居民“改了好”的信心。


  社区还整合康盛路5号、环城路二巷闲置零星地块修建停车场,共设置停车位100个、充电桩10个,每月收取停车费接近1万元。此外,积极承接辖区公共服务项目或者小型工程获取收益,在增强社区造血功能的同时为物业公司提供发展“公积金”。


  物业公司利用获取的收益为社区内多个基础薄弱的老旧小区提供设施维修、化粪池清掏、治安维护等多项服务,不断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事情办不好,群众怨声大,事情办好了大家说话都更温柔了。”刘雯告诉记者,群众反映的都是一些小事、琐事,但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大事、要事。以前,社区需要资金要向上申请,走完各种流程时间长。现在物业有收入,可直接用于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更加高效及时”。以小区背后通往临江5队小道为例,由于没有护栏,居民出行危险,群众呼吁多时没能解决,物业公司成立后问题迅速化解,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物业服务好,当然积极交物业费。”居民林菊红、李俊芳感受深刻,以前收物业费时,不少人一拖再拖,现在一两天就收齐了,无一人拖欠。(兰萍)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