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威远向义镇水口村:“五治融合” 推动乡村治理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3-30 12:52:3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威远县向义镇水口村幅员面积2.8平方公里,有11个村民小组、707户2046人。水口村为设施全县蔬菜种植的发源地,辐射邻近村建成了万亩大棚设施蔬菜产业基地;2014年启动土地增减双挂钩项目,建成了现有的水口新村,占地60余亩,2020年陆续搬迁入住,共聚居村民176户598人。

  

  向义镇水口村积极探索“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以政治为核

  

  上好“政治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宣讲团、老军人、老党员、老干部讲党课、讲经历,为党员铸魂补钙。

  

  选优“带头人”。支部书记刘念为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荣获“2021年四川杰出村官”。

  

  配强村“两委”。干部7人平均年龄37岁,本科文化2人、大专4人,致富带动能力强、班子战斗力强,群众基础好。

  

  以法治为纲

  

  建好一套制度。村委会下设调解委员会,设置调解室,建立《纠纷处理和重大村务管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干部学法》《法律顾问定期授课制度》,提升决策的合法性。

  

  建好一支队伍。整合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律志愿者,建立乡村法律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讲。

  

  建好一片阵地。设置法治宣传栏、协商议事亭、图书角、文化墙、宣传屏等多阵地,形成了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风尚。

  

  以德治为魂

  

  建站。整合退役军人服务、文化下乡等,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民“点单”、阵地“派单”、团队“接单”,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托管。依托图书室,建立儿童之家,每天开展学后、饭前的托管服务。

  

  评优。收集每户家风家训,结合日常表现,组织群众评优评先,形成良好德育风气。

  

  以自治为基

  

  定好一条规。在民主集中、广泛征求的基础上,制定了《水口村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形成水口文明“新风尚”。

  

  用好一个会。选出32名村民作为村民议事会成员,对重要事项进行讨论和表决。设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增强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意识和水平。

  

  贴好一张栏。将重要事项、惠民政策、干部履责等“三务”情况主动向村民公开,保障村民知情权,接受村民监督。

  

  以智治为辅

  

  丰富线上“互联网”。针对农村“老龄化”问题,建立村组微信群,随时更新法律知识、案例,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及时性。

  

  织好线下“联系网”。建立11个网格小组,形成了“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治理体系,网格员开展“一日双巡”、信息收集、隐患排查,开展服务和管理。

  

  用好“视频监控网”。投入30余万元,实施“雪亮工程”、慧眼工程、智能创安106个,打造新村安全网,智能监管全覆盖。水口村通过“五治融合”,形成了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