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威远:“活力五老”老党员工作室助力城市社区治理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3-16 15:19:1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近年来,为了引导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威远县严陵镇古城社区党委打造“活力五老”老党员工作室。工作室以“送温暖感人心”“办实事暖人心”“收民意聚人心”“传知识育人心”为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银发智囊团”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打造最贴近党员、群众的服务站点。

  

  罗丽辉是古城社区一名81岁的退休老党员。自退休至今,她便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一头扎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她倡议建立校外辅导站,开设理想信念、孝老爱亲、法制教育、音乐舞蹈、美术、剪纸、社会实践等课程。先后举办13期59个班次的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班,共培训小学三至六年级的留守儿童、贫困生和学困生3108人次。带领235名退休教师捐款、捐物,关心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闲不住啊!作为一名老党员,一辈子兢兢业业。退下来以后,我总寻思着再作点贡献,发挥点余热。”李建玲说。今年66岁的她是个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从退休后,李建玲便担任了社区退休党支部书记,协助社区收取党费,致力于暑期校外辅导工作,自古城社区党委创建“活力五老”老党员工作室后,李建玲义无反顾地加入进来,无条件地全力支持社区工作,积极处理小区繁杂琐碎的院落管理,调解居民矛盾纠纷,还热心于公益,经常参与慰问老人、打扫院落卫生、宣传垃圾分类等,营造了良好的居住氛围。

  

  “活力五老”老党员自成立以来,共组建4支志愿服务队伍,从矛盾调解、网格治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方面入手,共解决矛盾纠纷65起。在疫情期间,工作室开展送温暖行动,对社区老党员进行关怀,给他们送去医疗“小药箱”、生活“蔬菜包”、家庭“爱心卡”等;在春节期间,为辖区困难群众、党员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开展亲切交谈,询问近期生活和身体情况,并叮嘱他们有困难找社区,搭建起了社区与群众的“连心桥”;在老旧楼院改造期间,开展“幸福社区,和谐邻里”活动,组织老党员、老同志到居民楼院收集老旧小区改造民意,动员邻里监督社区改造,为社区改造献言献策,社区将收集到的民意进行汇总处理,现已在古城社区范围内打造多处文化巷道,老旧楼院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活力五老”老党员工作室充分发挥了银发智囊,智慧无限的作用,老党员们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当初的入党誓言,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助力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