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7+7+7”!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积极探索森林防火检查卡口工作模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2-21 18:16:03 】 【 来源:内江日报

  12月14日,内江市森林防火检查卡口规范化设置现场会议在市中区白马镇举行。


  在现场会上,白马镇联合村卡口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森林防火卡口“前哨站”功能,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联合村依据地理条件几次调整卡口位置,最终选定在村办公室里侧设置森林防火卡口。该负责人分享了卡口管理台账的建立与管理、人员的清理与管控、火源的检查与收管等工作经验。


  记者了解到,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和农村工作实践中,白马镇不断摸索,逐渐建立起“7+7+7”工作法:卡口设置“七有”,即有火种收缴箱、有栏杆、有卡口名称、有宣传小喇叭、有进山入林登记册、有宣传单(防火命令)、有防火宣传标识标牌;卡口管理有“七册”,即有值守签到表、有应急通讯簿(含包保责任人、巡逻队伍、扑火队伍、应急分队等)、有火源代管台账、有灭火器材台账(前置扑火物资)、有特殊人群台账(70岁以上老人、学龄前儿童、精神障碍人员等)、有巡逻记录台账、有应急处置方案(流程);卡口值守“七要”,即要亮明值守身份(戴袖标)、要熟悉卡口值守职责、要代管入山人员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要检查入山车辆后备箱、要宣讲森林防灭火政策、要熟悉卡口附近基本情况、要遵守卡口值守制度。


  下一步,白马镇将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卡口规范化建设,切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依靠人民群众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注重“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扎紧筑牢野外火源管控这道“关键防线”,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域生态资源安全。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