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垒实社区治理“基石” 筑牢社会治理“大厦”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11 10:31:37 】 【 来源:内江日报

  ——资中着力构建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1.jpg

  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小区环境;惬意闲适、和睦友好的邻里关系;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的党群关系……看着由乱变好的凤凰城小区,小区居民无不称赞叫好。


  作为资中县最大的新型小区,凤凰城小区6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安居着1.3万余名居民。为做好小区管理,凤凰城小区党支部利用开发商无偿配建的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办公室等阵地资源,打造集学习教育、休闲娱乐、议事决策、沟通协调为一体的小区党建品牌“360红帆港”,旨在为小区居民提供360度的全方位服务,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联、文化共兴。


  近年来,资中县为破解社区治理组织优势不强、人才力量不足、党群协同性欠佳等难题,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充实治理力量,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精准发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调、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优化资源配置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2008年以前,凤凰城小区在资中县“远近驰名”:小区车位不合理收费、物业公司与居委会之间“勾心斗角”、私搭乱建、财物被盗、高空抛物、基础设施或邻里纠纷等问题频发,混乱的小区治理让居住于此的居民毫无幸福指数可言。


  2018年,为改变现状,小区借助党委政府的力量,将物业公司、业委会、普通居民中的党员“拧”在一起,试点成立“360红帆港”小区党支部,同时划分出8个“党员责任区”,制作“党员责任区”标识牌和“志愿服务风采”展示牌,全面展示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服务、亮成效的基层治理氛围。


  经过“360红帆港”党支部的多年治理,凤凰城小区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小区也因此获评四川省首批“百佳示范小区”、四川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内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其小区治理模式正在被积极推广。


  在社区治理中,资中县充分发挥物业企业在社区中的治理作用,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6个,成立全县物业企业行业协会并建立协会党组织,制发考评办法,明确基层党建、环境卫生管理等7方面46项评分细则,将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评价纳入行业监管评价体系,形成纵向依托行业协会党组织、横向联合县级主管部门和属地镇党委的纵横交错的指导体系。


  同时将161名驻区单位优秀党员纳入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序列,引导其积极参与社区重大事务管理,并将在社区事务中的表现作为其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参考依据。


  城区金融机构、非公企业、事业单位等“细胞”单位,则将部分办公阵地进行优化整合,为社区提供办公用房7000余平方米。驻区单位将200余个具有社区服务功能的体育、教育、文化服务设施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县法院、县文广旅局等将职能职责下沉社区,免费开展“法律面对面”“文艺进社区”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丰富群众的日常生活。


  发挥组织优势


  扩大治理“朋友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无论什么时候,在资中县的高速路口,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协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不论天晴下雨,无论工作假日,这个岗位上的党员志愿者从未间断。


  为扩大基层治理的“朋友圈”,资中县将894个驻区单位党组织纳入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后备力量,通过开展“双报到”“结对共建”等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协同推进、持续用力。该县还建立全县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专业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关心关爱孤寡老人、无人抚养儿童等。


  为共同做好社区自治工作,该县探索建立协同自治的“1+3+N”体系。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组织社区居委会、居民议事会、居务监委会3个自治组织围绕社区日常事务、重大项目建设、大笔资金使用等工作进行有序决策、执行和监督。同时,统筹社区义工联、专业协会、兴趣团队、民办养老机构等N个社会组织力量围绕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兴趣培养等方面开展服务。


  此外,该县还搭建了一条纵向到底的“组织链条”。建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层级体系,45个100名以上党员的社区党组织升格为党委。采取单建联建的方式在556个小区楼院全覆盖成立党支部76个,进一步延伸社区党组织服务触角。建立“地缘、趣缘、业缘”党小组300个,改变以往社区组织生活难开展、参与人员难聚齐、参与话题难共鸣的“三难”现象。


  聚焦服务提升


  做居民的“小棉袄”


  社区治理中,“亲民化”才能走进群众心坎里。为此,资中县在全县全覆盖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社区办公阵地楼顶统一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先后投入175万元促成13个社区阵地“达标升级”,投入60余万元完成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硬件”设施达标了,如何提升“软件”服务?该县进一步集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将劳动保障、民政优抚、城镇医保等20余项事务集中起来,实现“一站办完”。推行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办制,提高办事效率,打造社区优质服务窗口200多个、设立意见箱(簿)65个,便群众监督。


  此外,资中县还根据居民所需所盼,探索现场服务“有效率”、延时服务“有温度”、跟踪服务“有始终”的“三有”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建立需求“菜单”,重点围绕促进再就业、解决居民生活困难、满足居民精神需求3大项30小项进行点单式服务,通过“四点半课堂”、居家养老、温馨家政等载体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3000余项。


  在这种用心用情的探索下,资中县社区治理的方法路径得到进一步优化,充分彰显了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组织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盘活自有存量资产、用活项目资金、激活共建动能,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周瑶慧)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