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雪亮工程”: “千里眼”“大数据”护卫平安甜城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4 11:19:37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近日,一辆从自贡市开往内江市的货车,途径206省道,向内江市中区凌家镇驶来。与此同时,206省道凌家镇路段,两名孩童临街嬉戏打闹,无人看管。随着货车的驶入,危险也越来越近。


  值守在监控平台的凌家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发现险情,立即通过调度系统进行指挥,安排当地网格员迅速将两名孩子带离至安全区域,成功排除一起交通事故隐患。


  探头站岗、鼠标巡逻——该起案例,是内江市“雪亮工程”联网应用项目运行的直接成果。


  近年来,内江立足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坚持用智能化手段破解治理难题,依托“雪亮工程”,构建“统分结合、一图多景、要素集成”的可视化立体化指挥调度系统和“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视频监控系统,让“千里眼”织密千家万户,“大数据”护卫平安甜城,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能力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治安防控插上智慧化翅膀


  “过去丢失家禽、牲口很常见,不见了只能自认倒霉。有了‘雪亮工程’,它可以天天帮我们看着。”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二组村民张秀美说。


  自2016年内江市“雪亮工程”建设启动以来,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的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讲解。原本以为农村工作难做,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村民对于“家门口”安装防控设备非常支持。


  事实上,内江市坚持以“公安天网”“部门行业”“社区农村”为视频监控资源汇聚重点,突出党政驻地、城镇干道、治安卡口、桥梁隧道、公园广场、人员密集场所和车站通道区域、金融保险机构、寄递物流场所、商贸农贸市场、加油加气站点、教育医疗机构、展览场馆景区,以及住宅小区、商铺场所、村庄院落、一般部位、普通场所等公共区域,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将“雪亮工程”确定为“一把手”工程,专门成立内江市雪亮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该项目纳入重点规划和平安内江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重点考核督导内容,对标对表《“雪亮工程”重点支持项目验收评估标准》,定人、定责、定时、定效推动项目规划变功能实景。


  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目前,全市83个镇(街道)、1280个村(社区)的主要出入口、道路路口及公共活动场所的4.9万余路前端监控点已实现全覆盖,成为了守护平安内江的一双双明亮“眼睛”。


  群防群治构建立体化盯防


  数字化背景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离不开多方的积极参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雪亮工程”不再是冰冷无声的画面,而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载体。


  2月25日,一位市民焦急不安地来到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城南派出所,称其年逾九旬的母亲走失,请求民警帮助。民警立即与该市民共同在“雪亮工程”监控视频画面中寻找其母亲的身影,一边了解老人的特征和方位,一边发动网格员、志愿者不懈查找,当晚便找到了这名走失的老人。


  无独有偶。4月19日,资中县龙结镇观音坝村村民易某的孩子走失于发轮镇配龙社区。接到协查消息后,发轮派出所立即行动,在安排专人通过“雪亮工程”监控视频寻找的同时,组织人手走访住户,全面查找,最终成功帮助这名走失的孩子回归家庭。


  人人都是监控员,户户都是监控点。通过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内江市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治安防范,真正实现了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此外,内江市围绕健全机制、规范管理、运维保障等工作,确保全市“雪亮工程”运行稳定、监控点位画面清晰、综治中心(站)指挥调度快速灵敏,巩固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可以说,“雪亮工程”为内江筑起了坚实的安全屏障,在维护社会治安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已显现功能,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互联互通助推基层现代化治理


  紧扣“智慧平安甜城”体系建设总体部署,内江市把“雪亮工程”项目纳入全市“1336城市大脑”智慧综治场景,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构架、统一运维”“分别建设、分级保障、分步推进、分别应用”“一幅图、一张图、一条路、一个库、一把锁”的“五统四分五个一”思路,构成市级共享总平台和公安、综治、应急三个分平台,并实现联网贯通。


  今年6月,隆昌市综治中心值班人员通过“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发现隆昌市胡家镇田间升起一股不明烟雾,怀疑有人焚烧秸秆,便立即指挥人员核查并快速处理。后查明,不明烟雾是村民在田间耕作时丢弃烟头引燃荒草所致,而距离荒草着火点不远处就是村民堆放的大量秸秆,工作人员立即扑灭现场明火,成功预防了一起生态环境污染事件。


  不仅如此,在“空巢”、重病等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众家里安装报警器,当他们在家中发生意外、需要帮助时,只需按下报警器,村委会就能及时赶到提供救助;推动信息技术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小区;推广安装“两车卫士”防盗系统,启动“全市可联动找车机制”,解决“两车”失盗难题……内江突出市级平台牵引,融合“联网警护”“智慧小区”“两车卫士”等公共安全智能化管理与服务子系统,让群众享有更有温度的服务,感受更有质感的幸福。(邹蕾)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