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新力量 焕发船城“她”活力——资中县探索建设“两新”妇联组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01 22:56:12 】 【 来源:资中县委政法委

  近年来,资中县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带妇建工作长效机制,根据区域内组织业态及妇女需求,灵活设置妇联组织,全面推动在全县“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两新组织中建设妇联组织,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巾帼新力量。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建立“全覆盖”组织模式


  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原则,延伸基层妇联组织触角,探索建立“行业领域联合妇联+妇联团体会员(妇女小组)”模式,通过党群同步建、妇联组织先行建、主动争取党组织带动建等方式,逐步实现两新组织妇联应建尽建。目前已在两新组织中建成团体会员和妇女小组595个,覆盖女职工7000余人。


   整合力量,行业联动,探索“新时代”妇联建设


  选取乡村振兴、教育文化、社会事业、现代服务配套产业、新兴行业等行业领域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可操作性的行业领域作为推动企业妇女组织建设工作的重点,建立5个行业领域联合妇联,通过建立1个活动阵地,设立1名女性负责人,组建1个微信群,带动N名女性,开展N场活动的“1+1+1+N+N”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质效。


  重点培养,示范引领,凝聚“她队伍”巾帼力量


  采取“组织推荐+实地调研”的方式,在全县各行业领域“两新组织”选树推动妇女组织建设工作典型以点带面。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举产生17名行业领域联合妇联主席(轮值)和副主席(轮值),建成“妇联主席+妇女工作负责人(联络员)”队伍架构,将联合妇联主席选入县妇联执委,优先推荐入党,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县各行业领域联合妇联组织建设。


   畅通联系,多元融合,拓展“新阵地”服务功能


  坚持党群活动阵地一体谋划、共建共享,注重“一室多用”,打造需求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妇联组织示范阵地。通过设置女性阅览室、维权工作室、关爱室等功能室,以“服务”促“联系”,以“联系”建“组织”,将妇联组织建成广大妇女姐妹信赖的“爱党爱国之家”“关心关爱之家”“互助发展之家”,充分发挥党群联结的桥梁作用,切实提升妇女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