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内江垃圾分类有新招!“社区+网格+居民自治”很有效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7-19 10:53:2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大姐,您垃圾袋里装的是瓜果皮,瓜果皮属于湿垃圾,麻烦您投放到湿垃圾桶内,装瓜果皮的垃圾袋属于干垃圾,请您投放到干垃圾桶内。”7月14日,在市中区民族路591号城区水厂小区,吕祖庙网格员正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当天,记者在城区水厂小区内看到,居民群众正在进行垃圾分类,网格员也在旁边引导大家正确投放。“为增强辖区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自垃圾分类活动开展以来,社区、网联委、居民自治委员会组成了一支垃圾分类工作组,在城区水厂小区内进行试点,挨家挨户向居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也安排专人每天在垃圾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指导,反复提醒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后的好处。”吕祖庙社区网格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前期,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自治委员会成员多次到城区水厂小区给居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耐心地向大家讲解干垃圾、湿垃圾及有害垃圾的正确投放方式,并倡导大家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参与者。“目前,该小区居住居民有60余户,经过宣传人员反复宣传讲解,不厌其烦地教大家如何正确投放垃圾后,现在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了如指掌,不仅在家中做好了垃圾分类,还相互监督,相互交流经验。”网格员说。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尤其是有害垃圾,会产生二次污染,经过垃圾分类后,有害垃圾将会得到及时处理,其次,可回收垃圾也可以二次利用,变成资源,我支持垃圾分类。”居民吕国成告诉记者。


  采访中,居民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在家自主进行干垃圾和湿垃圾分类,共同爱护美好家园。


  “接下来,社区将会把这种模式运用到其他居民院落,鼓励大家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采用‘社区+网格+居民自治委员会’的模式,让居民群众积极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区网格员表示。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