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实施“三保一清”策略 攻坚“问题楼盘”解民忧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0-10 16:00:1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四川省内江市坚持把妥善应对处置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探索实行“三保一清”工作策略,全力打好精准施治、动态施治、辨症施治、多方联治“组合拳”,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交房难、入住难等揪心事烦心事。


  精准施治“保复工”


  根据问题楼盘不同情形合理分类,实行“一类一策、一盘一策、一企一策”,逐项化解处置。对被司法机关查封导致停工的项目,政法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打通司法冻结和查封障碍,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封闭运行、共管资金、解封一批、出售一批”方式,在查封状态下恢复封闭施工,推动项目正常运作。对开发企业资金严重不足、自身无法复工的项目,通过国有企业搭建平台融资等方式筹资完成项目后期工程。对剩余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小、业主自救积极性高的项目,引导相关权益人组建自救委员会,自愿筹集续建资金并建立多方共管账户,推动工程续建。对开发企业无力筹集续建资金、但项目内还有资产可用的项目,积极引导开发建设单位或债权人推动项目破产重整,引进投资人解决后续工程建设问题。


  动态施治“保办证”


  把政府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解决“办证难”的核心要素,探索运用“容缺后补、追办分离、先证后税”等容缺机制。对于因资料不全、欠缴税费导致延后办证的,由相关部门联合签署审批意见,先行办理产权登记,后追缴相关税费及补齐资料。对涉及项目资产抵押不能办证的,在征得抵押权人同意后,先办理产权证后解押。开通绿色办证通道,逐盘建立办证台账,办理一户登记一户销号一户,探索“最多找一人”服务机制,减少企业及群众办证“跑路”次数。


  辨症施治“保入住”


  聚焦“入住难”存在的资金紧缺、项目抵押、资料缺失等问题,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对施工方前期垫资未结清、工程款项不到位,导致不交钥匙、水电气不通等问题,由政府部门主动介入,协调开发商与承建方,承诺在清算资金中优先支付或以资抵债。对因项目抵押不能办理网签导致项目停滞的,积极协调债权人释放部分冻结资产,循环推进项目实施。对建设资料缺失的项目,由企业向相关部门作出书面承诺,住建部门先行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在确保满足工程质量安全、消防安全和使用条件的基础上,优先保障群众入住。


  多方联治“重清算”


  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严厉打击“问题楼盘”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违规销售、一房多卖、虚假宣传、广告违法、价格违法等问题项目,由住建、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依法查处;对涉及责令缴纳罚款,到期仍未缴纳的开发企业,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涉嫌偷税、漏税、欠税等问题的企业,由税务部门依法予以追缴;对存在违规审批、滥用职权、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行为的,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处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将有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内江市委政法委)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