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战“疫”一线的政法力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27 16:02:10 】 【 来源:内江日报

  9月8日,内江突发疫情,热闹的街道和喧嚣的楼宇次第沉寂下来,整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同时也吹响了战“疫”集结号。


  静态管理下,如何守卫一方平安、保护百姓生命健康、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内江“9·08”疫情发生以来,市委政法委及市级政法各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反应,尽锐出击、严阵以待,以“铁军”之名在战“疫”一线无畏逆行,为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发起集中攻坚,汇聚政法力量深入高风险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基层堡垒。


  市委政法委: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有章法可循”

1.jpg

  9月15日晚,一声令下,内江市政法系统8名党员干部由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曾敬谦带队,火速从其他防疫志愿服务点赶往市中区疫情高风险区——沱江花园小区报到。

1.jpg

  “到岗”后的第二天,沱江花园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曾敬谦带领全体下沉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摸清情况,理顺工作体系,明确各自责任分工;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主动将小区底楼商户纳入管理范围,统一开展核酸检测,及时转运风险人员。先把能做的、会做的工作先完成,再打电话、发微信询问不清楚的部分,收集、汇总答案,确保“一人明白、全体都懂”。


  “累是肯定的,但是台账不能不建好、工作不能不推进!”曾敬谦说,连日来,一件接着一件办、干一件成一件,就近就地入睡,眯一会儿就起,成了他们的常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防疫工作变得顺利起来。而他们的辛勤付出也被群众看在眼里——9月17日,小区一个居民家的窗户外悬挂起“感谢您们”四个大字,这让大家倍感欣慰,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取得战“疫”胜利的决心。


  市法院:


  “红马甲+大白服”成了居民的暖心“依靠”


  内江战“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法徽闪闪发光。9月15日晚,市法院的34名干警根据安排,下沉社区,向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发起总攻。其中,由市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颖毅带队的8名干警立即向市中区临江丽景小区报到,为内江高风险区防疫工作输入新动能。

1.jpg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报到后,该小区便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全体队员连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明确工作思路和责任分工,并向物业工作人员询问了解小区基本情况,收集、汇总现阶段的问题和困难。“这里目前有550户、1157人……”陈颖毅将数据铭记在心,在他看来,只有建好各类台账,工作才会更加有序。


  有了台账,问题变得更加直观,解决起来也更加容易。面对防疫物资不足、小区门禁薄弱、部分居民物资紧缺、核酸检测等待时间过长等短板,临时党支部“对症下药”、统筹指挥,全体队员听安排、干实事,为当好服务居民的“贴心人”而努力——穿上“红马甲”,运送防疫物资、加固小区门禁、开展防疫培训、“代购”急需药品;换上“大白服”,深化防疫宣传、入户摸排调查、张贴隔离标识、开展卫生消杀、及时转运风险人员……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


  9月19日凌晨,领取核酸检测物资后的队员在驻点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提前做好采样管贴码、检测物资分装、检测人员对接等工作,为第二天的核酸检测有序、高效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原本要从上午持续到下午,结果在两小时内就完成了当日全部单人单管核酸采集。”陈颖毅介绍,投入时间和精力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是为了更好地节约医护人员的时间,切实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高风险区的防疫工作不断深入。与此同时,随着工作效率的提高,小区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逐渐提高,法院干警也成为了大家的暖心“依靠”。


  市检察院:


  “多措并举”及时消除疫情风险隐患


  “有他们在,我们更安心!”提及市检察院党员干部在市中区和平街康盛路的一线防疫工作,市中区政协副主席韩霞有感而发。

1.jpg

  收到“攻坚战斗令”后,全体检察人员主动请缨、蓄势待发……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柏林带队,立即赶赴内江“9·08”疫情的“重灾区”——和平街康盛路片区。到达现场后,大家迅速开展环境消杀、应急处置、完善重点人员和特殊人员健康监测台账等工作。


  面对部分情绪不佳的居民,下沉党员干部当即做好防护,深入疫情核心区,对照摸排名单,坚持“面对面”开展思想工作,一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耐心沟通,着力安抚居民情绪;另一方面持续深化防疫政策宣传,进一步告知严重危害性,轮番劝导居民自觉配合管控措施。


  每一次敲门、每一场对话,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每一次上门都是对居民健康的保驾护航。无论是进入市检察院不久的“90后”,还是在检察系统耕耘数十年的“60后”,大家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坚决当好应变克难的“政法尖兵”。


  疫情不退,阵地不撤。全体党员干部到位后,康盛路疫情风险区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支部,成立了物资协调、物资统计、物资接收、物资分发等工作组,并整合其他干部群众的力量,安全、快速、高效地将密接人员隔离转运到位,及时消除疫情风险隐患,切实做到“一人不落,无缝对接”。


  市公安局:


  “社区110”为居家群众“扎起”


  疫情挡不住温情。9月20日晚,值守在内江市疫情高风险区的公安民警巫强通过微信收到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1.jpg

  这封信来自市中区水韵天城小区的一名13岁青少年。她写道:“虽然我的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但我从没饿过一顿,从没少得过一句关心,我的心里是如此感激。伟大的人就在身边,志愿者、医护人员和您们都是我的榜样……”


  纸短情长。满满一页文字,饱含内江青少年对“警察叔叔”等一线防疫工作者的信任,也激励着巫强等公安干警朝着内江市社会面清零攻坚目标奋勇前行。


  被转运隔离的居民因关掉电闸怕冰箱里的食物坏了,找警察;待产孕妇急需送医,找警察;小孩高烧不退,找警察;老年居民家中的药品不够了,找警察……信任的背后,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生动实践——

1.jpg

  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下沉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抓紧时间对接,全面掌握了解小区现状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全体下沉公安干警明确责任分工,按“包干到单元、包干到户”的原则组建微信交流群,开设“社区110”,让每一个居民都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直接向警察反映问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针对诉求,及时有效解决居民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110”,在静态管理下承担起了群众“守护者”的角色,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为小区提供买菜、买药、送药、送医等各类便民服务,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无接触、零距离”。“家门口”的队伍有组织、有纪律,群众找得着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感觉既安心又暖心。


  市司法局:


  以必胜的信心决心打赢内江战“疫”


  疾风知劲草。静态管理下,全市司法行政干部不畏难、不怕苦,誓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打赢内江战“疫”。

1.jpg

  9月15日晚,16名党员干部分组前往高风险区报到。在市中区城东街道上南街社区广场路,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柳志红带领刘雄、任国帅、罗琼等干部驻点防疫——组建临时党支部,成立工作小组,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入户排查、转运隔离、卡口值守、运送物资等各项防疫工作。


  上南街社区广场路属于内江“9·08”疫情的高风险区。连日来,驻守在此的全体党员干部亮身份、扛责任,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担当,努力完成上级安排的所有防疫任务,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小时,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每天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入户摸排,他们的衣裤总会被汗水浸湿;由于长期戴着口罩,他们脸上的皮肤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维持秩序的干部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腰酸腿麻的他们依然坚持清理现场、做好收尾工作——下沉防疫一线的全体司法行政干部枕戈待旦、厉兵秣马,凝心聚力、昼夜坚守。


  一个个逆行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一份份勇毅的担当……汇集起来,迸发出一股股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强大动能,为内江战“疫”的胜利凝聚起了强大的政法力量。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