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市州政法委书记访谈 | 全力打好“双创”整体战必胜战——专访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苟乙权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04 09:53: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好“双创”整体战必胜战


  ——专访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苟乙权

微信图片_20220804095222.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压奋进、主动作为,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苟乙权看来,党管政法各项工作在内江的落地落实,是内江政法工作能够顺利推动并取得一系列成绩的主要原因。“卷子”答得好不好,到底还是要由人民群众来打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是内江政法工作持续努力的重要方向。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内江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夺取‘长安杯’”的“双创”工作目标。对此,苟乙权表示,全市政法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12349”政法工作思路,讲大局、担使命,走在前、作表率,坚定不移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


  坚持政治建设先行


  推动党管政法原则落地生根


  此前,苟乙权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对“12349”政法工作思路作出过详细阐释。他说,“1”是突出“一个中心任务”,即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2”是坚决守住两条底线,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3”是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合格、确保“长安杯”创建全面启动、确保政法工作质效“两升一降”(平安内江建设满意度提升、一二审判决生效息诉服判率提升、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下降)“三大任务”;“4”是办好“禁毒系统治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商业预付式消费乱象治理”四件实事;“9”是突出“坚持把党管政法作为统揽,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等九个重点。


  记者注意到,在“九个重点”中,坚持把党管政法作为统揽首先被提起,其重要地位可见一斑。如何将党管政法原则落实到政法工作中?苟乙权告诉记者,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政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政法重点工作。内江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内江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贯彻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分工方案》,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政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委政法委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每年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政法工作情况20余次,全力推动党管政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而在内江各县(市、区),党管政法这一原则则通过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基层落到实处。全面落实“153”工作架构,在每个镇(街道)均设社会治理办、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五个机构”,每个村级组织均建立治保委员会、调解委员会、综治服务站“三个组织”,明确人员配备标准,充实配强人员力量……截至目前,内江全市83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政法委员,有力推动党管政法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立命安身之魂,也是政法机关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根子”。苟乙权表示,内江市政法系统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开创党管政法在内江落地落实新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指引


  办好“四件实事”回应群众呼声


  接受专访过程中,苟乙权详细为记者介绍了内江市政法系统“四件实事”的落实情况。他强调:“禁毒系统治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商业预付式消费乱象治理‘四件实事’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重视的涉及民生利益的大事,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坚持把‘四件实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来抓,迅速行动,组建专班、细化方案、挂图作战,稳扎稳打、一抓到底,确保抓出实效。


  在内江,市委常委会将禁毒工作纳入2022年工作要点“四件实事”之一统筹推进,市政府常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禁毒工作,持续推进专项行动重点攻坚。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自觉担负起禁毒“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有效推动禁毒工作提档升级。“四川省毒情监测综合应用系统”试点在内江全面推进,建立起涵盖市、县、镇(街)、村(社)共2300余名专兼职服务管理吸毒人员队伍。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内江预警劝阻和宣传防范亮点纷呈。组织各基层公安业务所队、网格员、“甜城义警”优化预警劝阻工作机制,分级采取见面劝阻、电话劝阻、短信预警等工作措施,确保预警准确、劝阻有效。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形成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内江印发《内江市2022年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阳光护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深化平安内江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结合,围绕“强预防、查隐患、重关爱、严惩处、建制度、促质效”要求,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质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


  为夺取平安建设最高荣誉奋斗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擘画,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内江市委、市政府着眼实际,提出了“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夺取“长安杯”的“双创”工作目标。


  苟乙权告诉记者,为完成这一目标,内江政法系统今年以来主要抓了三件事。一是制定创建规划“施工图”。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筑牢内江现代化安全屏障”的部署,从一票否决事项抓起,从省级平安创建先进集体抓起,从老百姓平安创建满意度指数抓起,坚定创建定力、毅力,谋划制定了平安中国建设“长安杯”十二年创建规划,市县两级正集中精力组织开展创建行动,平安中国建设“长安杯”创建有序推进。


  二是明确重点攻坚“任务书”。紧扣“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达一流”目标,紧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指标,以“三全联动”优化治理架构、“五治赋能”夯实治理基础、“五防并举”化解风险隐患、“集成创新”提升治理质效,集中精力打好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验收攻坚战。


  三是树立示范带动“风向标”。强化项目带动,强力推动3个全国重点认领项目,优化提升4个省级创新项目,重点培育10个市级创新项目,分片打造亮点,形成“一县一品”。结合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正积极申报“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雪亮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迎接验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目标。


  除此之外,“九个重点”中另外八项工作亦在稳步推进。内江坚持把风险防范作为主责,坚持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作为抓手,坚持把以人民至上作为目标,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重点,坚持把“公平正义就在群众身边”作为追求,坚持把政法系统改革作为动力,坚持把开拓创新作为导向、坚持把“四化”作为政法队伍建设总要求,努力打造“忠诚、为民、公正、智勇”的内江政法铁军,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苟乙权表示,接下来,内江市政法系统将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聚焦重点、靶向发力,进一步加大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宣传引导和督导考核力度,全力打好内江“双创”整体战、攻坚战、必胜战,为内江夺取平安中国建设最高荣誉而努力奋斗。(刘祥玖  开永丽  蒋京洲  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