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2023年度四川省检察机关优秀个人:罗燕梅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3-15 21:40:0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近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省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报》,我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罗燕梅荣获“2023年度四川省检察机关优秀个人”称号。


  守初心


  以忠诚履职诠释使命职责


  踏实认真,是罗燕梅留给许多人的印象。从检10年来,罗燕梅先后在泸州市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经历了综合岗位和业务岗位的历练,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细致入微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负责东兴区检察院工作报告、检察信息、重要调研文章等文稿起草工作期间,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成果获一致好评,负责的检察信息工作成效突出,该院入选省院直报点。


  2023年,罗燕梅正式走上未检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多岗历练的经验积累帮助她迅速融入未检工作,而在这里,她更觉得责任重大。“于平凡处下功夫,于细微处寻根源”,她给自己定下目标,不止停留于办好案件本身,更要关注未成年人犯罪根源的治理。


  一年来,她深入调查研究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家庭、社会、网络等原因和问题,针对网吧、宾馆、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市场主体违规向未成年人文身、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等问题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份,推动相关部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针对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积极推动诉源治理。


  “让他们明晰法律规定,才能不触犯法律底线,让他们懂得如何自我保护,才能避免来自外界的侵害。”她坚持在办案实践中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职责,增强社会法治意识,她入选“内江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受聘为“四川公益宣讲师”、东兴区田家镇柳桥学校“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乡镇、社区等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性侵害等法治宣传教育16场次。


  持恒心


  用心用情办理每一起案件


  “努力为涉案未成年人带去一束光,你不知道哪一缕,就点亮了一个孩子的未来”。在办案过程中,罗燕梅始终告诉自己要拉一把、送一程,坚持“教育、挽救、感化”,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


  在办理一起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案件时,罗燕梅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家境贫寒的小明从小学五年级开始自学计算机专业知识,在就读职业高中的过程中,通过搭建网络商城售卖软件,将非法获利用于补贴自己上学期间的生活费。为进一步查明该案的案件事实,罗燕梅认真梳理本案的案件事实和证据,引导公安机关完善证据情况,精准还原事实真相,查清小明刚达刑事立案标准,由于小明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退赃退赔,犯罪情节轻微,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罗燕梅积极履行综合检察职能,全过程开展帮教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高小明及其父母法律意识,避免其再次误入歧途。在收到不起诉决定书的数日后,小明向罗燕梅寄来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信中小明承诺在今后将努力发奋学习,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案件已经办结了,但是我们对他的跟踪引导、教育没有结束,后期我们还对小明进行了职业规划指导,并将提供长期的法律咨询等帮助和关怀。”


  “了解是教育的前提。只有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想法、特点、心理需求,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教育。”罗燕梅说。


  考取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帮助涉罪在校生、辍学少年重返校园,开展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20人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72人次,开展心理疏导15人次,办案的过程中,罗燕梅见证一名罪错未成年人重回人生的轨迹。用司法政策惠及困难群众,用心感受到从事检察工作的意义所在,她的内心总是充满不断奋进的力量。


  守匠心


  精益求精钻研检察业务


  “检察办案就是调查研究”,罗燕梅始终秉持这样的理念,在办案中遇到问题从不浅尝辄止,坚持紧贴办案实践,以解决检察工作中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积极开展办案经验总结提炼、调查研究实务课题等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推动研究与办案深度融合。


  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罗燕梅发现家庭教育问题是未成年人涉嫌犯罪和受到侵害的深层次原因,于是积极向内江市政法委、市法学会申报调研课题,并通过案例梳理、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课题研究,探寻到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方法和途径,起草与区妇联、区教体局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意见,推动在东兴区检察院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扬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邀请内江市春风公益团队、内江市甜城社会服务组织等联合开展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20余场次,受众家庭500余个。


  近年来,罗燕梅撰写的检察论文《重罪案件听证程序问题研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联合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和《中国检察官》杂志社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实务论坛征文“二等奖”;《涉案企业合规困境、改革与破解路径》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举办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立法问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新时代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的“三大路径”》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化建设理论征文活动“三等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现状、问题与优化路径探析》,获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主题征文评选活动“优秀奖”;《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危害生产安全犯罪企业合规困境与破解路径》获四川省法学会“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征文“优秀奖”。


  在平凡的岗位上,罗燕梅同志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书写检察事业。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