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致敬!祖孙三代从警,跨越70余年的接力!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2-02 21:01:4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image.png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

  

  他们薪火相传

  

  不断地续写着光荣

  

  他们头顶警徽

  

  维护着公平与正义

  

  他们传承着忠诚与使命的信念

  

  守护祖国和人民的平安

  

  他们是警察世家

  

  “孙子,当你踏入警校大门那一刻起,你就是一名预备警察了。你要知道,作为人民警察,更要紧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平安”。这是内江市公安局森警支队民警胡袁考上警校时,爷爷胡俊文激动又欣慰地以书信方式告诫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信仰。

  

  爷爷胡俊文1951年到威远县公安局工作,他兢兢业业,为工作废寝忘食。1974年,胡俊文肺部疾病暴发,切除了一半的肺和6块半肋骨。可术后不到半年,他毅然回到了公安工作岗位上。1979年胡俊文因病离开警察岗位,但他为人民服务的脚步仍未停息,从警察岗位退下后,他毅然决定返回家乡连界镇兴隆村担任村干部,带头捐钱修桥修路,兴建煤矿,在全体村民们共同的努力下村子焕然一新。

  

  “儿子,现在你已是一名正式警察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这是2001年胡袁在威远县公安局林业公安科报到当天,从警已22年的父亲胡斌超对儿子的叮嘱与期望。

  

  1980年,胡斌超继承了父亲胡俊文的志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在威远县公安局工作。38年的警察生涯中,胡斌超先后从事国保、看守、预审、法制等工作,并且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嘉奖,两次三等功,被省公安厅授予“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荣誉称号。

  

  退休以后,父亲虽然褪去了警服但他依然从事着警察工作。2017年60岁的父亲被威远县交警大队返聘,从事交通肇事调解工作,并协助办理交通事故案件。返聘五年,共调解和协助办理各类交通事故1000余件,他的业务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

  

  胡袁从警22年来一直遵循父辈的引领,先后主办各类涉林、涉野刑事案件60余件,协办300多件。2009年威远县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观英滩镇2.13森林火灾案”,这场火灾对当地生态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影响,案件侦破与否直接关系到当地社会的稳定和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胡袁被命为案件主办人员。

  

  由于案件发生在非常偏远的山区,现场勘查和取证工作十分困难,火灾范围广,而且林农交错,调查工作量巨大。胡袁与战友在火场周围逐一排查,寻找起火点,同时对所有临近的村社群众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活动轨迹,摸排了上千人后,终于找到第一现场的目击证人。根据目击证人提供的线索,掌握了火灾发生时的具体人员流动情况、火势蔓延方向等,为案件的下一步侦办明确了方向。

  

  该案被国家森林公安局纳入经典案例,被四川省森林公安局编入《森林刑事案件案例评析》一书中。多年的工作中,胡袁曾获得多次嘉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次三等功。

  

  在森警岗位上,胡袁深刻铭记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传承爷爷和父亲对人民警察的信仰,牵头负责打击“非法捕捞”和“森林防火”这两项森警部门中的重点和难点工作。

  

  “薪火相传熠警徽,肩负使命守平安”,这是对他们一家最好的赞誉。从爷爷胡俊文,父亲胡斌超,再到胡袁本人,我们看到了人民警察的精神风貌和职业信仰。他们以警察的职责和使命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用无私的奉献和无畏的精神守护着社会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周雅涵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