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你好,警察节】110接警台上的“百灵鸟” 用声音守护平安威远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09 11:02:40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10,一根穿越城市上空,连接警民的电话线。一头是大千世界和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头是无数藏蓝的身影。她们,昼夜不停地回应每一名群众的呼唤:“喂,你好,这里是威远县公安局110报警指挥中心……”在这里,声音有了使命。


  今年34岁的何灵是威远县公安局一名辅警,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110报警服务台从事接处警工作。从警八年,她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理念,把“再快一秒”作为工作目标,把“更快更灵”作为职业追求,用声音守护威远,用温情倾听婆城,因其性格开朗、工作敬业、接处警专业规范,被领导同事和群众亲切称为“接警台上的百灵鸟”。

1.jpg

  干一行爱一行  温情守护“生命线”


  何灵深知每一起报警电话的背后,都连结着群众牵挂、担忧甚至关乎生命危险。工作中,她认真对待每一起报警电话,认真处理每一起警情,先后挽救轻生人员17人,接受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危困事件14次,其先进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


  5月7日23时18分,何灵接到一名中年男子报警,拿起电话还未开口,就听到对方声嘶力竭地呐喊:我不想活了,我要跳水自杀。声音中夹杂着哭腔。类似的警情,何灵已处置多起,她明白对方需要一个宣泄口,需要一个活下去的理由。生命至上,何灵耐心地与报警男子交流,一边与派出所民警联系快速找人,最后安全的将男子找到,并送回家。


  守一岗精一事  接警八年“零投诉”


  何灵将威远每条街道、每个村社甚至每栋楼、每个店名熟记于心,从警八年,累计接警6000余起,从未接到群众关于她的投诉,也从未接到基层一线民辅警关于何灵派警不准的反映,她以高标准、零失误的业绩获得群众和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多次收到群众赞许,被县局表扬。


  10月6日凌晨0时,急促的报警电话响起:我妈要杀我,警察快来救我!事态紧急,何灵凭借专业的素养立即引导报警女子说出自己的所在位置,确定报警人在威远县连界镇。随即,何灵一边指令辖区派出所前往救援,一边引导报警人用硬物将房门抵牢。报警人告诉何灵,其母亲有狂躁症,正用刀砍门,她说感觉门都要撑不住了,自己很害怕,手都在发抖。何灵耐心安慰她,告诉她如何做好保护措施。“放心,民警马上就到,我们一定保护你不受伤害。”3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成功将报警人解救。事情妥善解决后,报警人通过微信向何灵道谢:“真的麻烦您了,谢谢您,谢谢警察。”


  “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保护你,是我们的职责。”何灵回复。

1.jpg

  择一业从一生  巾帼无悔“绽芳华”


  110接警平台的工作是枯燥寂寞的,但对于何灵来说,却是别有一番风采。除了刻苦钻研规范接处警业务技能外,她还善于思考,主动参与全局110处警规范、失踪警情处置等规范性机制建设,协助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形势,参与编报的多篇针对性情报信息和研判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平安威远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2023年对于威远公安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成都大运会后,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接着召开,指挥中心接连承担成都大运会安保和世界无花果大会指挥部职责,责任重、压力大。何灵主动请缨,参与到安保工作中,得到领导一致好评。


  无数个日夜,一通通电话,指尖快速敲打着键盘,一道道指令呼叫着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警车,也许你没有见过她们,但她们,却始终如一用声音守护着万家灯火。


  何灵常说,自己只是110接警平台上普通的一员,既然选择了穿上这身警服,就必须恪守忠诚,虽然自己没有在一线冲锋,但能够用自己的声音,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无论多少付出,都是值得的,选择110,此生无悔。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