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无悔从警路② | 徐小明:扎根基层42年 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凡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27 21:00:4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徐小明,男,中共党员,1963年12月25日出生,1981年10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四川省威远钢铁厂公安保卫处、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云连分局等地工作,现任威远县公安局观英滩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


  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一直在基层从事公安管理工作,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荣获内江市公安局三等功;2021年荣获省公安厅2020年度全省公安户政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扎根基层  广获好“枫”评


  徐小明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坚持默默奉献,扎根基层40多年,致力于奉献一线公安事业和为民服务。2015年面对观英滩镇户籍登记管理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的难题,徐小明勇挑重担,主动承担户籍管理工作,先后办理户籍业务数万余笔。其中,户口迁出迁入达1.2万余人次,死亡注销4000余人次,出生落户3000余人次,为群众办理身份证4万余人次,其他业务3万余笔,以“零差错、零失误”的工作绩效取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他主动推行延时加班服务、上门服务,坚持错时加班、节假日加班、延时下班等措施,以“热忱服务,心系群众”的工作状态获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肯定。


  爱岗敬业  展现新“枫”格


  “两项改革”期间,由于观英滩镇社区地址变更,需要对常住人口进行户籍地址的变更,期间任务重,时间紧,徐小明同志迎难而上,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辖区内人员户籍地址变更的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公安部及省厅下发的人像比对疑似数据清理、非标准地址的清理、不规则照片的清理等工作,出色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观英滩派出所地处偏远山区,每一名民警都是多面手,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参与值班、接处警、案件办理等工作。


  2012年10月17日,观英滩镇社区居民董某某电话报警称:其放于观英滩街饲料门市内的钱包被盗,内有现金1万余元及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接报后,徐小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因当天到饲料门市的人不多,只有观英滩镇永兴桥村一陈姓村民到店买过东西,他走后不久就发现钱包不见了,根据失主提供的线索盗窃嫌疑人目标已基本锁定,为不误战机,徐小明立即驾驶自己的小车与同事一起赶到永兴桥村盗窃嫌疑人的家,结果确扑了一个空,陈某已离家去往连界镇船石新村一兔子养殖场,于是,一行人又马不停蹄的赶往连界镇船石新村,在一养殖场将陈某挡获,经过突审,陈某交待了盗窃犯罪经过,并在养殖场的地里启获了被盗的现金1万余元。当徐小明将追回的现金交还给失主时,失主握着他的手感动地说道:“感谢徐警官,你就是老百姓的保护神,有你在我们很安心”。


  为民解忧  创造新“枫”景


  工作中,他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把群众利益作为首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徐小明同志主动了解到辖区有2名群众无户籍,经调查均为流浪人员,该二人已经在观英滩生活二十余年。对此,他主动向县局汇报,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大量走访群众核实了解信息,开展人像比对和户籍信息查询,最终成功为2名群众办理补录落户手续,解决了他们没有户口办事的难题。这样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


  徐小明同志从事户籍工作以来,共为78人补录了户籍,注销重复户籍200余人。这些事看似微不足道,但在徐小明心中就是头等大事,从群众最关心的事问起,从群众最关切的事做起,他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正是这种一心为民、主动务实的工作作风,成为了群众一致认可的“热心老大哥”,建设了观英滩派出所的一道好“枫”景。


  兢兢业业  弘扬新“枫”象


  户籍窗口是警民关系的“连心桥”。面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每天一坐就是大半天,长期久坐使徐小明患上了腰椎、颈椎疾病。


  2019年9月,徐小明同志感到腰部不适,出现疼痛,医生建议休息调养。但徐小明仍然坚持每天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同事和群众劝他回去休息,但徐小明却说“群众办事不容易,有的来办个业务天不亮就出门,不能因为我让群众多跑一趟冤枉路”。


  清正廉洁  树立新“枫”貌


  户籍管理工作常常涉及到孩子的升学、农转非、非转农等方方面面,徐小明同志在行使国家赋予的这项权力时,总是慎之又慎,严格依法依规办理业务,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不论是领导,还是亲戚朋友,一概顶住不办;对于符合政策规定的,不管是谁,绝不故意刁难。徐小明同志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进行户籍办理。对不理解的群众,徐小明同志耐心、细心的讲解法律政策知识,积极化解群众心里的疑虑,帮助处理疑难户口问题和化解个别群众对公安户籍工作的埋怨和不解。


  平凡而伟大。徐小明同志就是这样,始终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冲锋一线的惊心动魄,但他坚持扎根基层42年,认真实践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诺言,是平凡中伟大的英雄。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