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法学会会员】袁良凯:扎根基层三十载,做人民调解有心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17 10:17:2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袁良凯,男,汉族,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威远县观英滩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县法学会会员,曾先后荣获“川渝地区调解专家”、四川省“首席人民调解员”、四川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他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三十余年,成为县法学会员多年以来,充分发挥法学会员专业优势,将观英滩镇法律服务站作为基层法律服务的延伸阵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司法行政人和法学会员的初心和使命。


  牢记责任担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针对辖区重点单位多、流动人口多、上访人员多、民间纠纷矛盾多的特点,袁良凯秉承“凡事都要有章可循”的原则,依照人民调解工作“互通、互融、共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努力提升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和水平。2004年2月,村民肖某与永兴桥村12组签订集体山场承包合同,承包三年后,肖某因采伐林木与村民发生纠纷,作为调委会主任,袁良凯认真研究案情,深入摸底调查,针对双方争执的焦点,与双方当事人分别沟通、协调、做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共识,终止承包合同,至此一起长达10余年的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履职尽责  坚持法、理、情相结合


  在多年基层工作中,袁良凯始终从全镇实际出发,重点排查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仅2013年—2017年期间,就为两个关闭煤矿调解纠纷达600余件,2019年至今为关闭北坪煤矿调解纠纷达60余起。为解决民政村建设工程拖欠30余名农民工20余万元工资问题,他前后多次到自贡法院了解情况,并对接工程承包方,经过多方协调,拖欠的工资全部得到了兑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多年来,袁良凯始终认真履行职责,努力让每一个当事人在纠纷调解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扎根基层  用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风采


  2020年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袁良凯同志主动申请到村(社区)抗疫一线摸排、处理矛盾纠纷,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他忍受着腰椎间盘突出的折磨,奔走在覆盖16个村1个社区32个卡点长达100多公里的战“疫”线上,其间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向党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2条,均被采纳,接待群众现场咨询40余人次,并现场处理矛盾纠纷7起,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袁良凯的努力下,2021年威远县观英滩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袁良凯调解工作室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人民调解协会命名为“金牌调解工作室”。2022年威远县观英滩司法所被内江市司法局授予“枫桥式司法所”称号。‍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