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敬业奉献好人”韩维明: 不忘初心担使命 恪尽职守保平安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0-10 09:54:33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10月9日,在隆昌市举行的2023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隆昌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韩维明入选“敬业奉献好人”。

  

  仪式上,他身着制服、意气风发,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精气神,传递着敬业奉献的可贵品质。

  

  2010年3月,他如愿以偿穿上警服,成为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的一名交通民警。从那时起,用心工作、不负人民便成为其座右铭。

  

  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主要负责市中区的交通安全秩序工作,而韩维明则主要负责交通秩序复杂、车流量人流量大的街心花园和“四方块”地段的交通安全秩序。

  

  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韩维明每天总是早早地来到执勤点,在街面步行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市民的上班时间。

  

  对于韩维明来说,从来没有“下班”的概念,交通没有恢复正常,他就不回家,他每天的工作时间至少在11个小时以上。

  

  当时,街心花园和“四方块”是城区主要的商业步行区,人流车流拥挤,为有效维护该地段的交通秩序,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韩维明通过观察、分析,创新提出了采用“半小时交叉巡逻工作法”。

  

  所谓的“半小时交叉巡逻工作法”即:在平峰期,每隔半小时开展周边巡逻,通过排查隐患、纠治违法、帮扶教育、宣传引导等方法做到提前控稳分流;在高峰期,组织人员在关键路口、堵塞路面、密集场所指挥交通、协同工作、引导分流,避免形成交通堵塞。

  

  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缓解,韩维明却病倒了。因长期超负荷工作,他积劳成疾,患上严重的静脉曲张,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并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

  

  韩维明被同事们戏称为“拼命三郎”,他不仅“拼命”,还爱动脑筋。

  

  针对城市交通秩序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他有自己的良方——换位思考寻找突破点。为设身处地解决困境,他有时会换上便衣去坐公交、出租,与乘客、司机交流,去了解群众眼中的交通痛点与隐患,同时细致观察,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同事,寻求解决之法。

  

  到隆昌工作后,一次韩维明在乘坐一辆出租车时,出租车司机向他抱怨道,大部分的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跑医院的生意,从而出现了医院“打车难、停车难”的问题。

  

  “为何会这样?”司机的随口抱怨,引起了韩维明的注意。原来,隆昌市城区的几家大型医院外为禁停路段,都安装有电子抓拍系统,只要车辆一停靠就会被抓拍。

  

  了解情况后,韩维明第一时间带领相关人员前往现场调研并提出解决办法,最终彻底解决了医院外“打车难”的问题。

  

  隆昌二中紧邻北关景区,学校大门连接主公路有一段不到一百米的辅路。过去,一到上下学时间点,学生多、车辆多,这段不到一百米的道路便乱成“一锅粥”,附近居民和学校师生对此意见很大。

  

  如何才能破解这一难题?韩维明通过多次现场调研,结合内江公安交警提出的“一校一策”举措,将隆昌二中外道路改为单向环形通行,并在道路中间安装隔离栏,从而改善了学校及周边道路秩序。与此同时,隆昌交警还在道路边规划了临时停车区域,这样不仅解决了交通秩序混乱问题,还解决了沿线居民停车难问题。

  

  去年7月,韩维明升任隆昌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兼顾交管业务和分管的治安类业务。尽管工作担子更重、工作时间更长,但他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提高工作质效。“目前,我们正探索推进交巡警融合,通过把两支街面警力共同的职能职责有力融合,推动形成警情共处、堵点共排、秩序共管局面,提高群众的见警率、管事率,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韩维明说。

  

  从警13年以来,韩维明荣获过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的“一等功”、省公安厅授予的“二等功”、内江市授予的“内江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被评为2023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我倍感荣幸,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全体爱岗敬业四川人的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韩维明表示。(陈莉萍 郭亚芳)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