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用心陪审每一个案件——记隆昌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苏娜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0-09 09:56:3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苏娜姐姐,你来这么早啊?”


  “我再来看一看卷宗,了解一下案情。”


  这样的对话时常发生在隆昌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开庭审理案件之前。


  书记员口中的“苏娜姐姐”名叫苏娜,是隆昌市科技馆的一名安保员。2020年4月,苏娜被任命为隆昌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目前在参与行政案件的陪审工作。她常说:“人民陪审员来自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我因自己是一名人民陪审员感到骄傲。”


  在刚刚接触陪审工作时,非法律专业出身的苏娜,面对枯燥的法律条文和繁琐的庭审流程,她明白,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空有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主动收看电视普法栏目,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与陪审员业务培训,与其他陪审员交流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


  每次开庭前,苏娜总是会反复认真翻阅案件的卷宗材料,详细了解案情,与法官及时沟通,交流看法,归纳疑难案件的争议焦点。在庭审中她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发言,理清案件脉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富有社会阅历、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就案件的争议焦点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让司法更接地气。庭后参加案件评议,她与法官充分沟通,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最终形成意见。在案件调解过程中,她发挥人民陪审员“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与当事人拉家常、举事例,协助案件承办法官引导双方当事人依照事实和法律进行调解,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以来,苏娜共陪审案件45件次。特别是在隆昌某有限责任公司诉隆昌市人社局工伤认定一案中,她积极与法官一起与当事人沟通协商,化解争议,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原告撤诉。2023年2月,苏娜被隆昌市人民法院评为2022年度人民陪审员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人民陪审员被誉为公民在法院的“耳朵”和“眼睛”,是“不穿法袍的法官”,是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苏娜表示,她将继续认真履行人民陪审员工作职责,遵守人民陪审员职业道德,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做到心中有民,当好“咨询员”“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当好一名“不穿法袍的法官”。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