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守护平安的“尖刀”——走近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应急处突机动大队大队长古林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9-13 12:14:16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他作风硬朗,工作成效显著。曾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实战练兵标兵个人”、被内江市政法委评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及“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个人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等殊荣。


  他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他就是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应急处突机动大队大队长古林。


  铁血历练


  铸就使命担当


  2014年,古林担任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应急机动大队一中队(尖刀中队)中队长。其间,他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180余起,每一次处突实战,都冲锋在前。


  作为“尖刀中队”中队长,古林先后负责处置人质劫持事件1次、暴力精神病人和个人极端案(事)件21人(次)。其中6人持菜刀、砍刀或斧头对古林及其战友进行攻击,而他均以零伤亡的代价圆满完成任务。


  除了队伍管理、教育训练、应急处突、安保维稳、重大警情处置等工作外,古林还肩负起组建便衣中队,承担反扒和打击街面现行犯罪的重要任务,将便衣工作从“无带到有”,再从“有带到强”,带领便衣中队成员经历与不法分子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暗战”“巷战”“遭遇战”。


  任职便衣中队中队长期间,古林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0余人次,缴获管制刀具19把,扒窃工具(镊子、刀片、铁钩等)56件。有效地遏制了辖区扒窃、盗窃、抢劫、抢夺等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善于钻研


  教育训练战线上的幕后英雄


  古林出身于军人家庭,从小习武。从警以来,多次参加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局的实战教官培训。他不负组织期望,很快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基层警务实战教官。


  2016年,古林参与公安部“双千计划”,在四川警察学院组织的选拔中,以全省实战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挂职担任学院警训部防卫与控制教研室副主任。


  在校期间,古林先后担任防卫与控制、警务战术、枪械射击等课程的授课教师。他将理论和实战相结合,开创了一套自己的教学和工作方法。


  2016年,他被四川警察学院评为“优秀教官”,向“未来警官”们展示了基层人民警察优秀的业务素养和良好政治面貌,为四川公安工作的未来输送了来自基层一线的强大正能量。


  扎根基层派出所


  守护万家灯火平安


  2019年4月,古林被选派至内江东兴区较为偏远的杨家派出所主持工作。


  在派出所工作期间,针对两起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扫黑除恶举报线索,古林带领同事通过大量取证和工作措施成功将其绳之以法,两起案件均成功告破,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古林明确“打、防、管、控”缺一不可,且相辅相成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基础工作,杨家派出所基础工作升至全分局第二。


  2019年10月,古林调整到白合派出所工作,面对所内警力严重缺乏的困境,古林带领全所民(辅)警,积极联合友邻单位开展行动。2020年,全年刑事打击16人、行政拘留25人、强制隔离戒毒9人,查处吸毒人员34人次。2020年,在分局主要奋斗目标中,分值位列所有派出所第一名。基础工作方面,“一网考”成绩全省上升近400名。


  同时,古林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全力化解各类纠纷矛盾30余件,处理苗头性群体事件5起,排除各类隐患6处,处置暴力精神病人11人(含支援周边友邻派出所)。


  2021年1月,古林到顺河派出所任所长。古林聚焦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心声,针对当地老百姓反响强烈的黄、赌、毒问题开展专项打击和整治工作,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2021年,在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年终绩效考评中,顺河派出所时隔11年再次获得“一等奖”。2022年,顺河派出所“一网考”工作,一度跃至全省同类派出所第一名。


  实干笃行


  用热血铸就忠诚


  2023年2月,古林回到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应急处突机动大队任大队长。其间,他圆满完成了包含龙舟节、“天冬之乡”明星演唱会等大型安保、警卫工作56次。


  同时,古林带领大队民(辅)警扎实开展辖区街面巡防工作,强化城区街面和人群密集地段的武装巡防力度,提升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大队巡防共出动警力2064人次,警车245台次,盘查10148人次,盘查车辆9986台次,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人。


  从警14年,古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为辖区群众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以满腔热血充分展现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钟睿 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