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协助破案的“火眼金睛”丨视侦辅警蒋金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3-06 09:15:4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蒋金朋,2017年6月加入内江高新公安辅警队伍,现协助视侦工作。从警5年多以来,他积极肯干、认真踏实,从2019年开始在视侦岗位上不断开拓创新、刻苦钻研,现已成长为一名技能娴熟的视侦能手,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火眼金睛”,科学研判、精准打击,让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循迹破案  他锲而不舍

  

  视频侦查,是一个无声而寂寞的战场。面对动辄数G、数十G的海量数据,他从不畏惧退缩,而是一心专注地扎在电脑前紧紧盯住每一帧画面,争分夺秒对着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甄别,为案件成功侦办提供关键线索。面对工作细节他精益求精,找出关键证据令嫌疑人的犯罪行为渐渐清晰,于方寸间还原案件真相。

  

  蒋金朋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期望,他说:“有一些迟迟没有突破的案件,更需要靠缜密的思维去发现每一个细节,重复再重复但绝对不能放弃。”

  

  他正是带着这种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在4年多时间里多次为案件侦办找到突破口,先后协助刑侦、派出所等办案部门成功破获“工行ATM机被砸案”“万晟天街商铺被寻衅滋事案”等重大案件,参与协破150余起案件,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人,获得“个人五等奖”一次,为辖区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视频工作  他刻苦钻研

  

  “肯干肯钻”是同事们给予蒋金朋的评价。电子科技为案件侦破提高了效率、拓展了侦查途径,是大数据时代“智慧型”警务的具体体现。因此,对于视侦民辅警来说,业务技能的熟练度显得尤为重要。

  

  蒋金朋自参加视侦工作以来,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知识,锤炼自身业务能力,虚心向老民警学习请教,吸取他们好的工作经验并熟练掌握“智搜”“智比”等视侦技能。同时,他也非常注重对新技术、新方法的摸索总结,每天坚持梳理和综合分析资源库中的各类涉案事件,对其中具有特征的数据信息进行比对碰撞,提炼出了“递进式”调查、“协同式”作战等技战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视侦尖兵。

  

  2022年5月,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案,严重影响了辖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由于案发时间都在夜间,地点都在农村,嫌疑人员还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已掌握的现场相关视频画面模糊,给案件侦办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蒋金朋面对不利情况没有气馁,对着各类信息重新梳理、认真分析,细致耐心地查看每一个细节,将传统手段和现代技术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步协作,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唯一特征,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服务群众  他义不容辞

  

  视侦工作除了协助侦破案件外,还能发挥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在蒋金朋心中,除了破案要细致,对待群众更要细心。他总说:“我们的工作不能不较真逗硬,因为每一起案件、每一次任务的背后都关系到一名群众的切身利益,甚至一个家庭一生的幸福。”

  

  2022年8月,一名群众报警求助称其父亲年事已高,中午外出遛弯至今未归,请求协助寻找。当时已经凌晨1点了,正在熟睡中的蒋金朋接到命令后,与妻子简单交代几句便动身赶往单位。他根据报警人提供的重点信息,迅速开展视频追踪,经过几个小时的工作,终于找到了老人一晃而过的影像,通过继续追踪,最终在一公园长椅上找到了走失老人。

  

  此时,天已经蒙蒙亮了,听见这一好消息的蒋金朋终于放下了心中的担子,他说:“当收到报警人和自己父亲成功团聚的消息时,那种喜悦不亚于破了一起大案要案,让我甘之如饴。”

  

  “我们从事视频侦查工作的人,就是从影像里‘抠’出真相,确实枯燥乏味,但是可以帮助人。”他说,每次看见因为自己的努力,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让报警人和亲人团聚、让求助群众顺利找回失物,就觉得,值了。

  

  蒋金朋坚守初心,在视侦岗位一干就是四年,他说他还要继续奋斗下去,因为还有许许多多的人需要他。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