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最美女法医 用解剖刀破译死亡密码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3-03 15:02: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手握柳叶刀,剖开生死谜题;怀揣仁慈心,与死者诚恳“对话”,“最美女法医”王艳在警营中铿锵绽放。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其中,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王艳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这是组织对我的培养,是对我的鞭策。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倍加珍惜,更加努力工作,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工作要求,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王艳说。

  

  梦圆法医 铿锵玫瑰警营绽放

  

  2008年,王艳以优异的成绩从川北医学院法医专业毕业。为了实现梦想,她不顾家人反对,主动选择到公安基层一线从事法医工作,成为当时内江市唯一的女性法医技术人员。

  

  初出茅庐,王艳也曾犹豫过。一名老法医的话警醒了她:“我们是医,穿的却是藏蓝;我们是警,配的却是刀剪。在血腥与腐臭中‘替死者言,为生者权’!”

  

  渐渐地,王艳适应了工作的苦与累,在实现梦想的舞台上一干就是十来年。她累计开展活体检验800余次,解剖尸体300余具,运用DNA技术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80余名,破获案件100余起。

  

  2014年,在侦办一起杀人分尸案时,王艳在气温达40多摄氏度的案发现场一干就是12个小时,浑身浸透汗水,走起路来鞋里吱吱作响。白天,她贴近高度腐败的尸体进行解剖;夜晚,她持续作战,参加案情分析研究。为了查明死者身份,她创新方法推断年龄,一次次对照公式反复计算,推断出死者实际年龄,为尽快抓获真凶赢得了先机。

  

  经过20多天的鏖战,案件成功侦破。得知犯罪嫌疑人落网那一刻,王艳悲喜交加,泪流满面。

  

  DNA技术是刑事科学的一项重要技术手段,王艳是内江首批获得申请鉴定人资格的法医技术人员。她运用DNA技术为确定案件性质、侦查方向、侦查范围提供可靠、翔实依据,成功破获多起案件。

  

  胸怀大爱 热血铸就最美警魂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发。时值春节,当“公”与“私”不能兼顾时,王艳毫不犹豫选择前者,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机会,把年仅4岁的儿子托付给妹妹,夫妻双双加入“党员先锋队”,全力参加大数据排查、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值守工作。

  

  作为一名女法医,王艳的仁心,蕴含在她的爱民情怀中。2018年春节,在处置沱江中一具溺水死亡白骨化的尸体时,王艳亲手把遗骨整理好装入袋中,从泥沙中提取到一枚耳环,并由此锁定了死者身份。当四处找寻无果的死者家属辨认出耳环,并目睹王艳为逝者所做的一切时,感动得向她下跪致谢。

  

  每一次解剖完尸体,王艳总会在清洗后一针一线地将尸体完整缝合起来;每一次和死者家属交谈,她都避谈“尸体”,改称“遗体”。王艳常说:“阴阳两隔已是人生至痛,保住死者最后的体面,也是一种尊重和慰藉。”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党徽佩在胸前,责任装在心中。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王艳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唯有继续埋头苦干,才能守得住一方平安。”(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余力 文/图)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