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内江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杨婷: 假扮楼下女住户 巧抓7名吸毒人员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3-03 14:58:5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人物小档】杨婷,女,共产党员,1982年1月出生,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内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入警20年来,她转战指挥中心、禁毒、网安、治安、派出所等岗位,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个人三等功5次,被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2021年6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有勇有谋 她是警营“女金刚”

  

  “群众平安,是我从警的初心,也是坚守的意义。”踏上工作岗位以来,杨婷潜心学习“黄赌毒”违法犯罪常用的“暗语”“黑话”,巧妙运用女性亲和细腻的特点,多次参与卧底和抓捕,侦破内江市东兴区“9·25”特大赌博案、“5·29”家族式贩毒案等重特大案件。

  

  2019年,针对网约房极易成为“黄赌”等违法犯罪行为滋生地的现状,她牵头调研论证,规范管理流程,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同年7月8日晚,在对某小区进行突击检查时,杨婷敏锐发现有一间网约房久敲不开,但“猫眼”里有光线明暗交替的细微变化。她意识到有问题后急中生智,假装是楼下女住户斥责对方水管漏水,对方失口喊出“哪个?”确定屋内有人后,外围的战友果断强制破门,现场捣毁一个聚众吸毒窝点,抓获7名吸毒人员。

  

  深耕基层 她是工作“多面手”

  

  内江城区派出所多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简陋破烂、阴暗潮湿、狭窄拥挤,存在不安全隐患。派出所警力不足千人,要维护好有400多万人口的辖区治安秩序,基层民警普遍感到压力巨大。如何给基层减负增效?杨婷将所学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向内江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提出了实施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改革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的建议。

  

  作为专班负责人,杨婷走遍了全市的所有派出所,详细了解派出所情况,摸清制约基层派出所发展的主要问题,主动向内江市政府呈送专报。最终,内江市政府决定对主城区派出所全部新建。2020年,内江城区派出所全部新建投入使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群众到派出所办事更加便捷,民警干事创业更有干劲,处处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

  

  杨婷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全市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内江公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她参与指导并成功申创二级以上高等级派出所18个,占到全市派出所总量的20%,内江公安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连续3年位列全省前列。

  

  殚智竭力 她是基层“好舵手”

  

  为打造好城乡基层治理“公安品牌”,杨婷深入基层调研,查找问题根源背景,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设,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内江市委、市人大,有效发挥了公安参谋助手作用。同时,她会同政法、妇联、司法等部门,试点推行“家事公益人”项目,派出所相关婚恋纠纷警情由社会力量跟踪处置、多元化解,化解率达95%以上。

  

  2019年,在杨婷的积极推动下,38家行业部门与内江公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入平安守护联盟,“内江电力义警工作站”“内江公交警务站”一经亮相便成为警企合作新亮点。她长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充分发挥专家人才特长,参与全省“十四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她还积极为全省、全市公安基层基础、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地区整治等平安建设工作建言献策,被聘为“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专家人才”,被纳入“公安部部级专家人才”库。

  

  用心用情 她是群众“贴心人”

  

  杨婷充分发挥自身职业特点和职能优势,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力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为预防制止家庭暴力,杨婷规范了家庭暴力警情的接报、现场处置、后续处置及家庭暴力案件的办理,组织全市派出所走访逾34万户家庭,对发生家庭暴力或妇女受侵害情况进行登记备案。主动介入处置,及时通报妇联等部门后续跟踪关注,并将有反复家暴前科的行为人全部予以重点关注,进行定期回访监督。

  

  杨婷统筹组织内江全市公安派出所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入户走访宣讲反诈、防盗等安全知识,将工作中发现和掌握的3.7万余名留守儿童情况通报当地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落实相关教育管理和帮扶救助措施。(周靖)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