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优秀】内江威远法院尹华荣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1-11 17:37: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近日,为表彰先进、激励队伍,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对84个集体和298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其中,内江威远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尹华荣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尹华荣是一名80后基层法官,其先后获得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荣誉,被内江中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近日,“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表彰名单公示,尹华荣榜上有名。


  当好基层法官,不负使命和初心


  2017年5月,在组织的安排下,尹华荣到连界法庭驻庭工作,当时,孩子才2岁,妻子和父亲的身体都欠佳。


  连界法庭距威远县城40余公里,负责审理包括连界在内的7个镇的民商案件,是威远法院中最偏远、最大、案件数量最多的乡镇法庭,一年下来,办案量超700件,平均下来,每个工作日要办理2.8个以上的案件。尹华荣介绍,因为是服务基层群众,法庭在辖区内各个镇、村都设立了巡回办案点,有时候还需要到村民家中开庭,因此自己和其他工作人员经常进村。不到10名工作人员,全年下乡进村的次数达到1000人次。


  “基层很苦,也很锻炼人,我在基层也确实学习到很多东西。”因案件多,他和同事工作日吃住都在法院,晚上加班到11点是常态,用餐也大多是在办公室边吃边干。


  既然苦,为什么要坚持?


  尹华荣说:“是初心吧,当法官是我的初心,‘法’是公平正义,关系到他人,也关系到自己的信仰。组织既然赋予了我使命,岂能辜负!”


  考大学时,尹华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西南政法大学。2009年,他进入威远县人民法院,历任法官助理、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


  心中有信仰,工作有干劲。连界法庭每年的结案率接近100%,尹华荣个人办案数量在全院审判一线居首位。


  曾担任过尹华荣助理的阴卓如此评价:“他干事情较真,大案难案都能咬得下来,为找到当事人,他能来回跑无数趟。”阴卓还回忆道,之前碰到过一位当事人,尹华荣和同事一连好几天都到工地去找他,但其工友都称当事人不在现场,尹华荣只好带着同事在工地从早守到晚,然后到其宿舍挨户敲门,最终才找到本人。


  防疫庭审两不误,带头实现远程开庭


  尹华荣虽是80后,却是法院干警中的“老资格”。2020年2月19日,威远县人民法院首次运用“四川微法院”成功远程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承办法官就是尹华荣。


  1月14日,原告林某诉至威远法院要求与被告周某离婚并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调解无果后,原告向法庭提出自己要外出务工,望尽快开庭。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事人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尹华荣决定启用“四川微法院”掌上法庭远程开庭审理案件,并得到院领导支持。


  在电话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尹华荣便引导当事人在微信添加“四川微法院”小程序,然后注册、上传证据,同时与技术人员就“微法院”所需设备、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如何提升庭审效果进行探讨,做足了准备工作。


  2月19日,随着法槌落下,“微法院”庭审顺利结束并当庭调解离婚结案,实现疫情防控、庭审两不误。


  “现在开庭,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今天威远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张某与被告贾某离婚纠纷一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天使用远程视频系统进行审理,被告贾某能否听清?视频画面是否清晰?”


  “法官,能够听清,视频画面清楚。”


  这一幕发生在2021年4月9日,被告贾某远在贵州省福泉监狱,案件审理法官为尹华荣,这也是全市法院首次使用远程视频系统跨省开庭。


  庭审中,尹华荣通过远程视频与被告进行跨省对话、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整个庭审过程信号稳定、视频流畅、声音清晰、秩序井然,历经一个多小时的庭审,法官组织原、被告当庭进行调解,并达成离婚协定,庭审顺利结束后,尹华荣还温情提醒被告在监狱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承担父亲的责任。


  担任法官后,尹华荣在全市法院率先开展背包法庭巡回审判,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又在全市法院首次运用四川微法院掌上法庭开庭审理案件,之后在全省率先实现跨省远程视频开庭,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也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2019年,《人民日报》官方抖音号发布的一条名为《“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在哪儿”,背着国徽去审判,这也太燃了吧!》的短视频。其中就有尹华荣在一处简陋的院子里,和书记员阴卓头顶国徽,挂上巡回审判横幅,庄严开庭的画面。


  尹华荣回忆当时的情况:2018年11月,威远县观英滩镇北坪村大山里一村民起诉离婚,尹华荣借送达传票的机会入村了解情况,在得知当事人行动不便且身体不适后,尹华荣便将巡回法庭开到北坪村的当事人家门口。庭审当天一大早,尹华荣一行5人就从连界法庭驱车前往北坪村,因交通不便,警车只得在观英滩镇北坪村附近停下,几人背着总重量达20斤的庭审设备,以及一面国徽,徒步翻越两座山到达当事人家中。“有庭审的地方就必须悬挂国徽!”


  春节前夕,尹华荣还对当事人进行了回访,并邀请医生一同前往,为当事人诊断病情,因此这条山路他来回走了6遍。


  其实,在案件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当时,观英滩镇北坪村村民李某到法院提起诉讼,要和妻子离婚,原因是妻子过度溺爱孩子,感到疑惑的尹华荣特意前往原告家中给李某的妻子送庭审通知书。经过一番交谈,尹华荣发现被告可能存在精神异常,随后他找到村干部了解情况,村干部也证实了这一点。


  李某因常年在外务工,并没有注意到妻子的异常,尹华荣就找到李某谈心,最终李某才发现自己这些年的疏忽,决定撤诉。


  之后,尹华荣联系威远县精神病医院的医生为其免费诊断。经初步诊断,确认李某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且需要进一步治疗。尹华荣又鼓励李某要克服困难积极为妻子治病,并承诺会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李某也当即表态,会好好照顾妻子。直到现在,尹华荣还会打电话询问李某家庭情况。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尹华荣不忘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对内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2014年,威远县不少实体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困境,为此,威远县人民法院专门成立了帮扶及风险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尹华荣担任小组联络员。其中,一企业涉及案件数量多,标的额动辄上千万元,尹华荣在审理案件过程中不敢有半点马虎。在处理相关案件中,他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不厌其烦地做中间调解人,经过努力,促成90%以上的案件调撤,为企业平稳转型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这只是尹华荣和同事们服务民营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年中,他受理辖区多个煤矿企业群体性劳动争议120余件,在审理该批案件时,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带队深入企业调研摸底,前后往返企业12次,组织劳动者与企业诉前调解8次,成功化解全部纠纷,既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也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