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最美基层民警”张亮: 16年参与破案400余件 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2-29 15:46:56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1.jpg


  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张亮从警16年,其间,他秉承“干一行、爱一行”的钻研精神,参与勘验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先后在四川警察学院学报、刑事科学论文集上发表技术论文多篇,曾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现勘民警”。今年,张亮获评“内江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内江市最美基层民警”。


  不畏艰险


  曾只身手脚并用爬进山洞勘查取样


  12月13日,在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熏显工作室,张亮麻利地戴上手套、打开熏显柜,谨慎地将一条香烟进行固定、熏显等操作。一段时间后,原本肉眼看上去空无一物的香烟盒上几枚指纹清晰地显现出来。


  跑刑事案件现场采集物证资料,在办公室和实验室识别、整理、录入相关物证,充斥着张亮的工作日常。


  近年来,东兴区因城区范围扩大,流动人口增多,各类刑事案件呈现高发态势,街面犯罪等传统案件增多,张亮“跑现场”的频率也高起来。他闻警而动,哪里有案件,哪里就有他第一时间奔赴的身影,最忙时一天要跑十多个现场采集物证。


  在侦办郭北镇突发的一起暴力恶性案件过程中,张亮前后勘查现场达到一百余个,提取物证1000多件。


  该案发生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潜逃。为提高群众知晓度,公安机关面向社会大规模发布关于张某的悬赏通告,一时间,热心举报电话不断。


  为让犯罪嫌疑人尽快归案、安抚群众情绪,张亮对每一条举报线索中的山林、涵洞、废弃房屋都进行了勘查提取相关物证送检,其过程充满艰险。


  2020年春节的一天傍晚,东兴区小河口镇群众报称其住宅后的一片山林周边发现疑似张某的可疑男子。接警后,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前往搜捕,张亮再次随队“出征”。


  后山人迹罕至,搜寻中,张亮护着现勘设备,穿过约一人高的茅草丛,沿陡峭的山路摸索着前行、寻找,终于发现一个有人员活动痕迹的山洞。山洞洞口很小,只能容一人匍匐通过,为尽快提取到洞内的生物检材,避免多人进入破坏痕迹,张亮只身手脚并用爬进了山洞勘查、取样。


  经过张亮等民警的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于去年2月被抓捕归案。


  建强“堡垒”


  助力刑事科学技术室软硬件“双提升”


  刑事技术工作是刑事侦查工作的基石,为确保刑事技术工作的成果成功转化为打击违法犯罪的“子弹”,物证鉴定室必须确保成功通过全省刑事技术资质认定。


  东兴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底子薄、警力少,资质认定工作迫在眉睫,张亮主动承担起东兴区公安分局物证鉴定室的资质认定工作。


  资质认定工作千头万绪,很多工作都在起步阶段,张亮认真梳理,多方请教学习,带领刑事科学技术室的年轻民警一步步查漏补缺。


  白天要忙现场勘查等工作,资质认定相关工作只能加班加点完成。连续两个月,他和同事一头扎在工作上,牵头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完善实验流程,制定撰写了6本资质认定的质量手册及程序文件,建立健全104个体系表格,完善了刑事技术实验室的各类工作制度和台账。


  与此同时,东兴区公安分局强化硬件基础,建起约1000平方米的物证保管室,升级档案管理系统。张亮也带领技术室同事提升自身本领,技术室软硬件得到“双提升”。


  这不仅让东兴区公安分局物证鉴定室一次性通过资质认定检查,成功取得各项刑事技术资质,更规范了物证管理程序,打造出一个可存放物证50年而不饱和的坚强物证“堡垒”。


  参与侦查


  不遗余力携手破获命案积案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遇到困难就逐一攻克。从警多年,张亮已成长为一名“多面手”,不仅擅长刑事技术工作,有时还参与案件其他环节的侦办工作。


  2014年1月,东兴区石子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一名中年妇女被犯罪嫌疑人使用刀具残忍杀害毁容后抛尸。张亮作为技术民警火速赶赴现场,经过十多个小时的现场勘验,发现犯罪分子没有在案发现场遗留下任何能查明受害人身份的物证。侦查民警围绕可能的线索开展了大量工作仍未明确受害人身份,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警务科技日新月异,人像对比技术日趋成熟。为了成功破获该起命案积案,张亮多方联系专家对受害人面部识别照片进行比对,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进一步提高受害人照片的质量,2018年开始,张亮利用绘图软件,按照人体科学比例,不断修复受害人被损毁的面部,调试受害人紧闭的双目,并将约300张修复照片不断比对,最终成功比中湖南籍女子向某花。


  明确受害人身份后,张亮会同侦查民警沿着向某花生前的轨迹辗转湖南、浙江、广东,积极开展调查工作。


  6月的广州,台风肆虐、大雨倾盆,张亮和同事不惧危险和困难,积极查找和受害人有接触的相关人员。台风导致交通瘫痪,张亮和同事就踩在及膝的水中徒步查案。哪里有线索,哪里有知情人,就去哪里,哪怕有一丝希望也不能放弃。持续数天,他们每天步行约4万步,还差点在水中遭遇触电事故。但是不管再难,张亮和同事都没有停下来。


  “那一个月,我们获得了很多线索,每天的工作就是从一大堆线索中逐一核实真伪,找出有价值的线索,遭遇挫折后又想办法如何尽快推进工作。”要还受害者及其家属一个公道,他们一刻也不想耽搁。


  在坚持不懈的查访下,嫌疑人终于慢慢浮出水面并被成功抓获。


  持续学习


  不断提升刑事技术工作本领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和电信犯罪增多,刑事侦查技术向网络“进军”成为必然要求。张亮像一块不断吸水的海绵,始终保持着学习的劲头。


  “传统犯罪刑事技术不断升级,要学;刚接触网络犯罪新领域,更要学。”除参加各种培训、请教同行和老师外,张亮养成了每日浏览相关文章的习惯,发掘知识点、创新点,寻找新思路,并应用于实践。


  很快,他就能利用相关设备在发生犯罪行为的网络平台上“伏击”,分析人员架构、固定证据、提取现金流等有价值的犯罪记录。


  工作多年,张亮正义的足迹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其敬业精神让同事深感敬佩,刑事科学技术室法医邓敏说:“张主任工作非常认真、敬业,学习能力和专业技术也极强,一起共事,受益匪浅。”


  剑胆琴心鸿鹄志,问心无愧从警路。张亮表示,自己将珍惜荣誉,持续奋进,用刑事技术“大脚板”,减少侦查人员“大脚板”,伸张公平正义,维护法律尊严。(陈莉萍)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