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办案能手”巫柯宇:担当写忠诚,热血铸警魂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2-29 11:01:4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巫柯宇,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威远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在工作期间带领威远县刑事技术工作成绩名列全市前茅,所在刑事科学技术室3次被内江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2007年侦破抢劫杀人案中表现突出被授予嘉奖;2008年12月、2011年1月因成绩突出,被授予个人三等功2次;2021年被表彰为优秀公务员;2022年10月在“9.08”疫情援内工作中被授予个人嘉奖。

1.jpg

  巫柯宇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勤奋工作、敬业奉献,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冲锋在战斗第一线,认真执行紧急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履行新时期公安工作职责使命,为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攻坚克难,命案积案的“急先锋”


  2002年6月,威远县严陵镇发生杀人案,受害人王某被人杀害。此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开展案侦工作。但由于案发时技术条件受限,案发后民警多次走访周边邻居询问也没有获得有效信息,案件发生后多次对关键证据进行检测对比,但均未获取有价值线索,犯罪嫌疑人因此畏罪潜逃销声匿迹。但这并未难倒巫柯宇,19年以来,他从未放弃,不断尝试各种技术手段查找。2014年及2017年巫柯宇再次将该案生物检材送往内江市公安局检验,未找到相关数据。2020年不放弃的巫柯宇和同事将该案材料送往公安部检验,仍然无果。经过市局、资中,威远县局联合工作情况下,仍未明确嫌疑人,案侦工作陷入僵局。2021年12月,随着技术发展,巫柯宇请市局再次比对数据,最终以零容差比中威远某镇罗姓。巫柯宇针对该姓重新调查,将该案件资料全部调出来,从头梳理,以防漏支漏人,拿出纸和笔,一笔一画地完善该姓数据,同时对全员数据进行比对。先后赴川、黔、疆、晋、桂、鲁、渝等7省15市30多个县,采集该样本500余份。2022年5月,经过不断努力,成功锁定嫌疑人为罗姓家系成员罗某某,由此案侦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6月,及时将罗某某抓获归案。此案的成功侦破,离不开巫柯宇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水平,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善思善谋,命案追逃的“潜行者”

1.jpg

  “命案追逃”是刑侦领域的重要课题。身为刑侦副大队长的巫柯宇与之杠得不轻。近年来,他主动探索、大胆融合、积极创新,提出了“拓思维、拓合成、拓手段,比特征、比行为、比异常”的“三拓三比”技战法,通过多维度分析、多要素筛查、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实行了对积年命案的全方位汇集、全线索深挖、多维度解析。据悉,命案逃犯罗某某于2020年12月逃到柬埔寨务工。2022年6月,正在广西玉林出差的巫柯宇接到罗某某从柬埔寨回国正在广西集中隔离的消息。经向领导请示后,完成广西玉林工作任务后,巫柯宇与同事顾不得感染疫情的风险立即前往罗某某所在集中隔离地,罗某某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为避免打草惊蛇,巫柯宇和同事在附近仔细观察了几天可能逃跑的路线后,近距离与其接触,采用迂回方式让罗某某自愿跟着回到威远,为此成功将罗某某抓获归案。回到单位后,巫柯宇顾不上路途的劳累,迅速投入审讯工作。最终,罗某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履职担当,护佑平安的“守护者”


  “多破案、不如少发案、不发案”是巫柯宇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打击违法犯罪是我们的职责,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民生是我们的根本,要办好案就一定不能忘本!”作为分管重案中队的巫柯宇如是说。可是,如何做到少发案、不发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呢?近年来,巫柯宇一直紧盯网络诈骗等事关民生案件,从提高预警防范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入手,主动加班加点,围绕受害群体、职业、年龄等要素,细心研究相关案件的发案规律和特点,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利用分发传单及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在全县广泛宣传。


  2022年4月以冯某某、曹某为首的一干人等抵达威远县租赁本地店铺,打着做生意的幌子,几人分工明确进行诈骗,一部分人负责外围,另一部分人内围,外围人员负责对外宣传,打着大牌的招牌将群众忽悠到店消费,群众到店后,内围人员则告诉大家下载“精选某某”APP有大额优惠券,进而诱导受害人花呗套现实施一系列诈骗,诈骗得手后与平台进行分成,总共累计受害群众达40余人,诈骗金额获利100余万元,该团伙分工明确、组织严密。案件发生后巫柯宇嗅到了危险的气息,通过多年的案侦经验,从多名受害人笔录中总结该团伙诈骗特点与方式,并对该团伙所在店铺附近监控进行提取,几天不眠不休,摸索他们的作案规律,迅速锁定嫌疑人,为防止其中有人逃跑,巫柯宇将负责该案的人员召集大胆猜测,细心研判,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为受害群众追回损失。除此以外,巫柯宇还通过“线上”进行宣传的同时,还在“线下”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医院、企事业单位、学校、场所行业、居民小区开展专题防范宣传活动,有效地遏制了相关案件的易发势头。


  丹心可鉴为公仆、铁血无声铸警魂。在巫柯宇身上,凝聚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也展现了一名刑警对公安事业的无私奉献。在打击刑事犯罪的道路上,他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无所畏惧、无坚不克的刑警本色。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