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李丽莎:让公正、法治和友善的光芒照耀每一个角落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12-20 11:54:05 】 【 来源:内江中院

  庭审并非只有是非黑白,法官不单只是坐堂断案。


  法槌之下财产万千,法槌之下人命关天;


  法槌之下是非曲直,法槌之下毁誉忠奸。

1.jpg

  李丽莎常说“作为法官,我们应行万里路,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前行于百尺竿头,奋发于中流击水,让公正、法治、友善的光芒照耀每一个角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正是秉持这样一种司法信念,让李丽莎从青春洋溢的青涩女孩,成长为“三高六质”的优秀法官。


  源于“名师”的传承,埋下公正种子


  2009年,李丽莎大学毕业,怀揣法官梦如愿来到法院工作,刚开始,从事着最基础的书记员工作。作为平日里离法官和审判台最近的人,她一直都渴望自己端坐法庭敲响法槌的时刻。幸运的是,她受到了一位好师傅的传承。李丽莎的师傅叫张爱华,是内江法院系统大名鼎鼎的资深法官,先后荣获“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全国优秀法官”“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经常勉励李丽莎“世上哪有一蹴而就的胜利,唯有反复淬火才能百炼成钢;哪有平白无故的幸运,惟有经历磨砺才能收获良机”。同时,在工作中传授了很多的经验,给予了很多的指导。在张爱华法官的“传帮带”下,李丽莎迅速进入角色,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次记录、校对和每一本卷宗,先后完成调研、案例、简报等各类信息共150余篇,这一干就是三年。


  三年来的积累,让李丽莎不断成长,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2年,她如愿成为一名刑事法官。刚开始那几天,梦想的实现甚至让她产生出一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感觉,这时,她的师傅及时地浇上一盆冷水,严肃地叮嘱道“办案可不是手起刀落、快意恩仇,而是求真求善、不枉不纵。”听到师傅的话,李丽莎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2014年,宋某涉嫌故意杀人案被发回重审。李丽莎接手时已案发近两年,一边是“杀人偿命”“快审快判”的汹涌民意,一边是宋某突然翻供拒不认罪。第一次接到如此棘手的案件,是出罪?还是入罪?她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轻下决断。在认真查阅案卷,严格审查证据,对客观证据所反映的细节进行严密分析判断后,她坚定地认为宋某突然翻供拒不认罪使得之前有罪供述存疑,加之物证送检检材来源不清,现场再无其他目击证人,以现有证据不足认定被告人宋某有罪。因此,她向审委会郑重提出了应按“疑罪从无”原则宣告宋某无罪的意见并获采纳。在这份全市首例适用“疑罪从无”宣告无罪的判决书中,她有理有据地阐释法理原则证据理由,从容大方地回应社会舆论关切,做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该案例入选“2014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案件裁判文书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


  发自“责任”的传承,踏上法治征程


  “法官妈妈”是张爱华时常被人亲切唤起的称谓。在张爱华多年的悉心培养、言传身教下,“真心真情、大爱无私”的理念在李丽莎心中落地生根。张爱华法官退休后,李丽莎传承起做好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的责任,沿着师傅走过的足迹,她一次次深入偏远乡村,帮扶帮教涉诉未成年人250余人次,帮助所判非监禁刑的未成年人联系学校、落实工作,痛改前非、回归社会;为刑事案件被害妇女捐款捐物,为62名困难涉诉未成年人积极争取16万余元救助金。在吸收张爱华法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李丽莎总结提炼出“三心”调解法,推动开展“温馨调解”“圆桌审判”,并积极创新法官寄语、判后释法、亲职教育、心理疏导等帮教模式,有力化解矛盾、弥合亲情。在办案之余,她喜欢学习充电并将总结思考勤付笔端,2篇调研文章获国家级优秀奖,3篇理论成果获省级表扬或被省法院采用,她参与制定《全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等多份制度性文件,为推动构建内江市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和工作大格局作出积极贡献,收到良好效果。


  在刑事审判的道路上,李丽莎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无限风光。多年的努力使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法院系统百佳女法官,四川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最让她骄傲自豪的,还是每次见到办理案件中的涉诉未成年人时,他们都会亲切地唤她一声“法官妈妈”。


  洒向“家庭”的传承,弘扬友善家风


  与雁齐飞,目之所及皆是广袤天空。“真心真情、大爱无私”的理念也被李丽莎传承到了她的家庭中。李丽莎的爱人刘洪荣是一名长年驻守在大凉山深处水电站的工程师。2012年末,李丽莎第一次去丈夫工作地点探亲。看到寒冬腊月,山里孩子却还大多身着单衣凉鞋,有的甚至光着脚丫,书包文具基本没有,短到握不住的铅笔头都舍不得丢弃。到了晚上,她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便和丈夫商量,总想尽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李丽莎的丈夫十分支持她的想法,他们迅速发动亲友、同事组织起“洪流爱心”团队,积极筹集爱心物资,将滴点爱心汇聚成洪流。刘洪荣利用工作休息时间,将内江好人们寄来的一份份温暖爱意传递到大山深处,而这一送就坚持了十年。2015年,李丽莎的儿子小仲博出生了。从他懵懂记事起,父母不仅言行示范,还让他亲身参与志愿活动,引导教育他学会爱与分享。从小他便会拿出压岁钱和心爱的玩具,会给山里哥哥姐姐们亲手送去礼物,会主动跟随父母到养老院为老人们献礼物、包饺子,送去节日的欢乐温暖。


  疫情发生以来,李丽莎一家人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用行动传递爱心,将汗水融化成笑容,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守护共同家园。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李丽莎夫妻俩有时一出门就是十天半个月,小仲博便会既着急又懂事的在电话里喊“爸爸妈妈,虽然我很想你们,但我支持你们打败病毒怪兽,打完怪兽你们就赶快回来吧!”。担当作为,唯念职责在肩;涓滴成海,汇聚暖心爱意。李丽莎一家的事迹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2022年,他们一家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