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十年磨一剑,维稳保安他有“三昧真火”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06 10:46:3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这句话形容内江监狱五监区副监区长吴永权,再贴切不过了。十一年里,他专注于监区工作,以自己的精、气、神,练就了维稳保安的“三昧真火”。


  温雅沉稳的“文火”,乐于徐徐成长


  2011年,吴永权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监狱人民警察。监区工作千头万绪,但他能心成文火、苦练内功,不骄不躁、低调谦卑。他主动向老民警学习请教,认真归纳总结,将前辈的经验化为己用;积极参加监狱组织的队列会操、罪犯授课比赛等活动,在监管改造的比武场上磨砺本领。时间长了,他就从初来乍到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可以从容不迫处理罪犯各种“疑难杂症”的行家里手。


  他的工作笔记本首页记着这样一行字:“化解矛盾,让罪犯在希望中改造。”行胜于言,在管理罪犯过程中,吴永权十分重视矛盾化解。罪犯邓某在监狱服刑期间,曾因多次打架闹事被禁闭3次,后又抗拒劳动、对抗民警管理,破罐子破摔,甚至自伤自残。吴永权注意到该犯思想消沉,情绪极不稳定,无汇款无会见,如不及时疏导教育可能出现一系列监管隐患,便主动与其家人联系,却遭到了拒绝。他不肯轻易放弃,一方面加强包夹管控,随时掌握该犯思想行为动态,构筑安全防线;另一方面积极帮教,平时多给予该犯鼓励和肯定,考虑到邓某的身体情况,还为他购买了拐杖。除此之外,他认准亲情这一突破口,多次主动与邓某女儿进行联系并做思想工作,帮助邓某得到了家人接纳。邓某也深深感受到了监狱警官的关怀与温暖,逐渐缓和了情绪、扭转了思想,多次感谢民警及监区,表示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满刑回家抱上自己的外孙。


  他真正将监管改造一线当作自己的根,不感基层的寂寞、不感监区的寂寞、不感工作的寂寞,终于以“文火炖煮”之法,塑忠诚、提本领,除暴戾、化冥顽。


  事不避难的“急火”,勇于攻坚克难


  2019年3月,吴永权调入新建的内江监狱。他很快适应陌生环境,并对新单位产生了强烈的工作意愿和激情。同年9月,他被监狱党委委以四监区收犯前准备工作的重任。


  带领20余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民警筹建新监区,工作中没有遇到困难是不可能的。看着空荡荡的监区,看着满眼期待的年轻民警,心很乱,事很多,任务重,时间紧,工作怎么开展?人员怎么安排?设施设备怎么安装布置?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问题萦绕在吴永权的心头。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那段时间里,吴永全压住内心急躁,理清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范围、积极协调资源,将新监区筹建大小事务条分缕析,召集民警逐一讨论、思考、谋划。为了精益求精,甚至有时为了一个定置管理牌的安装摆放——这样细枝末节的问题——都能让他仔细斟酌。为了兑现“关押之日就是规范之时”的承诺,他狠抓民警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逗硬监督考核,牵头梳理监区筹备工作中发现的大小问题,制作问题清单五份,共六大类100多项,明确责任人、倒排限期、逐一整改销号。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2019年11月四监区顺利实现关押。


  2021年1月,监狱决定成立五监区,有过新监区筹备经验的吴永权再次被点兵。只有7天时间,17名民警,新犯收押,时间紧任务重,但同样不容闪失。他与监区民警们齐心协力,白加黑、连轴转,难关一个个攻克,问题一个个解决,事情一件件规范,如期完成新监区收押的各项准备工作。


  担当作为的“旺火”,构筑安防底线


  吴永权不仅能处理好监区硬件建设的事,更是一名“烧旺火”的能手,如何激发监区民警队伍活力,确保“能打胜仗”;如何抓好罪犯管理,坚守安全底线;如何化解改造矛盾,提升监管改造质效等,都是他一直思考解决的问题。


  2020年6月,四监区着手组织罪犯开展劳动改造。因工作需要,四监区更换了与其他监区不同的劳动项目,民警的管理和考核要重新调整,罪犯没有操作经历,开展劳动存在阻力。吴永权鼓励民警:“四监区就是从零开始建起来的,这个困难咱们一定能克服!”他一头扎进项目说明和标准规范中,自己弄清楚之后,再手把手教授民警如何管理、如何考核、如何质量管控,推动四监区劳动改造工作一步步走上正轨。


  五监区实现关押后,他长时间坚守在监管一线,无论是现场、分控室还是作为机动,哪里缺人就往哪里扑,民警不会就马上教,流程不对就马上梳理。“理发室怎么只有两名罪犯?现场民警去看一下!”“今天配餐中心收工,队伍拖得比较长,民警隔太远,不行。”对讲机时常在提醒。安全无小事,关系你我他。作为监区领导,他时常注重对民警的督促和提醒,强化民警直接管理,严格落实现场管理责任,做到民警该去的地方去到,该看的人看住,该管的物品管好。


  新犯入监,他狠抓罪犯身份意识教育,强化行为养成、内务卫生、队列训练,纵深推进互监组制度,上好入监“第一课”,围绕你是什么人、这里是什么地方、你来这里干什么“三问”,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让新犯完成思想上的转换,尽快进入角色,主动接受教育,服从改造。


  作为副监区长,吴永权深知一支精明强干的监区民警队伍在保障监管安全中的巨大作用。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抓住狱情分析会、业务培训会、案例讨论会等机会,培养引导民警“敢管、会管、善管”,促使民警注意细节管理、习惯养成、标准运用,在五监区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保安全良好氛围。即使在疫情封闭实行三班轮值的情况下,他也始终践行“不因任务繁重而更改目标,不因模式调整而降低要求,不因带班民警变化而标准不同”的工作要求,经常通过电话对民警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逐步提高监区内部管理水平和民警执法水平,织牢安全稳定防线。


  现在,五监区作为功能性监区,对监区监管综合研判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等方面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犯情,他一刻也不敢停,全面细致地了解犯群信息,迅速准确地作出针对性处理,带领监区民警牢牢掌握罪犯管理主动权。在他的努力下,五监区监管秩序井然,考核名列前茅。


  十一年间,吴永权不断磨砺自己、向上攀登,在干事创业中历练成长、绽放青春。在内江监狱工作期间,他入选四川省司法厅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并多次被监狱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内江监狱)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