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全市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刘双飞——智勇双全 飞奔不息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9 17:30:00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近日,省委宣传部、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警务辅助人员”“最美警属”(简称“三个最美”)学习宣传活动。


  自活动开展以来,内江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出了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牢记初心使命、无私拼搏奉献、得到大家广泛认可的“最美民警、辅警、警属”候选人。


  他,用肩膀扛起责任


  他,用汗水诠释担当


  他,用日复一日的坚守


  守护一方平安


  ……


  他就是2022年度全市最美基层民警


  内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


  交通派出所民警


  ——刘双飞


  刘双飞,1990年生,大学本科文化,201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内江市经开区公安分局交通派出所四级警长。他先后接处警2000余起,先后主办侦破了“邓某系列盗窃案”、“英伦世家小区系列电瓶车被盗案”、“刘某诈骗案”等各类案件80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人。5年来,刘双飞同志先后被通令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这,就是“智勇双全”“飞奔不息”的热血青年民警刘双飞。


  智计百出,他教受害人“骗”回被骗财产


  他是诈骗分子眼中的“话术高手”,群众上当受骗,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为群众把钱从骗子手中骗回来。


  参加工作以来,刘双飞始终秉承“牢记宗旨、竭诚为民、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初心,坚持“热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9年7月4日晚上,女子刘某急匆匆来到内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交通派出所报案,语带哭腔的告诉值班民警自己的积蓄17000余元被骗。值班的刘双飞在了解清楚情况后,灵机一动,一边开展紧急止付,一边利用骗子的贪婪心理,为报案人刘某出主意,与骗子进行周旋,以“朋友准备投资,担心上当受骗,需证明平台可靠性能提现”为由,以成功让骗子将刘某的本金返还,为刘某挽回了经济损失。而后,刘双飞为群众“骗”回被骗资金的消息瞬间占据了新华社、人民网、腾讯、新浪等媒体的头条,累计阅读量近千万,为防范诈骗进行了广泛宣传。


  勇追盗贼手掌骨折仍不放松


  他是警队里最勇猛的“短跑冠军”,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不法分子出现,他总会毫不犹豫奋起直追,哪怕遍体鳞伤也要将其缉拿归案。


  2019年9月18日凌晨,刘双飞带领辅警在辖区某小区开展夜间巡逻时,小区地下车库中三名神色诡异的摩托车盗窃人员引起了刘双飞的注意。凭借敏锐的职业素养,刘双飞果断采取“口袋”战术,迅速通知门岗保安配合拦截,自己则带领辅警循迹追踪、奋起直追,经过数百米的追赶和长达几分钟的现场搏斗,3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制服,现场挡获被盗摩托车1台、电瓶车2台、电瓶6只。将嫌疑人控制带离后,刘双飞发现自己手掌明显肿胀、疼痛难耐,经医生检查其右掌股基底部已经骨折。而在医院进行石膏固定后,刘双飞又迅即重返工作岗位,迅速投入到相关案件的审讯侦办工作中。


  小区业主们在当天第一时间,自发选取了代表为刘双飞送来了鲜花和果篮,“刘警官,你为了我们小区的安全,真的太拼了,谢谢你”业主代表真诚的感谢道。而刘双飞在抓贼过程的视频,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今日说法、腾讯网等众家媒体相继报道,树立了人民警察为打击违法犯罪的英勇无畏的良好形象,《民警追贼受伤,骨折也不影响》的短视频,更是被CCTV《今日说法》评为年度优秀执法短视频。


  大事小事服务群众飞奔不息


  作为一名派出所基层民警,是与老百姓接触最密切的群体之一,接处警工作正是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体现。辖区中,打架、纠纷、求助、被盗……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大难小难,随时会出现在派出所。刘双飞常年战斗在值班接处警一线,无论暴雨山火、酷暑寒冬,他都履行自己的职责,默默守护着辖区的安宁。


  2019年夏天,川南地区突降暴雨,各地积水大量汇集涌入沱江河,河水暴涨,致使内江市经开区交通镇幸福村告急,居民房屋即将被淹。天灾来了,内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的民警、辅警立即出动,冲锋在前,奋战在先。大雨依旧在哗哗下,群众的物资在匆忙转移,一方面是帮着群众转移财产,一方面更是要维护好现场秩序,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刘双飞同志不畏暴雨,时而跳进水中帮助居民抢救财物,时而苦口婆心、语重心长的劝说老婆婆不要固守已经快被水淹了的家。衣服已经湿透,夹杂着奔跑的汗水,也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大水退去,留下了满地的痕迹,刘双飞同志没有休息,继续投入到战斗,帮助居民搬运物品,清扫垃圾,恢复正常通行等等。正是刘双飞等同志的冲锋在前,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秋天,天气炎热,气候干燥。接到山火报警的刘双飞同志,随即就带领辅警赶到现场,望着那迎风怒吼的熊熊烈焰,刘双飞同志和辅警一起联合商贸城工作人员,立刻投身到火海中与之搏斗,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扑打,终于将山火扑灭。当大家一起站在山头,看着那满地火灰和伤痕累累,不知道是庆幸还是惋惜。刘双飞同志的衣裳早已被汗湿透,皮鞋也被烫变形,脸上更是被熏黑,这无不在书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着守护一方平安。


  2021年冬天,寒风刺骨,雾气凛冽,在凌晨5时左右,值班民警刘双飞同志接到群众报警称需要求助,于是刘双飞同志立即带领值班辅警赶至现场,发现系一名老年人不慎摔倒掉入了水田里。刘双飞同志二话没说,只身跳入水田,用力将老人抱起来,在辅警的配合下,成功将老人救上岸,随后马上联系了老人的家属,在等候120救护车以及老人的家属赶到现场,确认老人无大碍后,刘双飞同志才松了一口气,瑟瑟发抖的走到水源旁,用清水将警裤上的淤泥清洗干净,然后返回警车上,接着去处理下一个警情。


  在这五年来的值班接处警工作中,刘双飞同志参与调解、化解了矛盾纠纷达500余起,为人民群众追回了损失达数百万元,被人民群众赠与锦旗10余面。这不仅是人民群众对刘双飞同志的认可,更是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因为执着,所以奉献。


  面对罪恶,他从不妥协,


  用敬业守护平安;


  面对群众,他春风化雨,


  用真心换取真情,


  他用忠诚铸造警魂,用青春追逐梦想,


  用热血诠释了“最美基层民警”。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