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全市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赖寒——剑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9 17:16:17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近日,省委宣传部、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警务辅助人员”“最美警属”(简称“三个最美”)学习宣传活动。


  自活动开展以来,内江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出了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牢记初心使命、无私拼搏奉献、得到大家广泛认可的“最美民警、辅警、警属”候选人。


  从警16年,破获刑事案件千余起,


  抓获嫌犯数百人,人称“拼命三郎”。


  他有一双锐利的眼睛,


  通过蛛丝马迹,锁定犯罪嫌疑人;


  他不惧困难挑战,


  哪怕只有一条线索,也能“在大海里捞针”;


  他勇猛顽强,


  面对凶恶的嫌犯,置个人生死于度外


  ……


  他就是2022年度全市最美基层民警,


  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


  有组织犯罪侦察大队大队长


  ——赖寒


  从警16年,赖寒同志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其中重特大案件400余件,涉黑、涉恶及杀人案件50余件,抓获打击各类犯罪分子500余人,为国家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5次,获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5次,优秀执法办案能手称号2次。2018年12月,荣获内江市政法系统“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称号,2020年3月荣获省厅“四川省优秀刑警”称号,2021年荣获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成绩突出个人”荣誉,2022年荣获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荣誉。


  剑之气:


  “怕死就不当刑警啊!”


  在基层公安机关,刑侦是打击犯罪的一柄利剑,赖寒就是这把利剑的剑锋,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刑警就不要怕死,怕死就不要当刑警!”


  2009年,赖寒同志从派出所调入刑警大队重案中队,13年的刑警经历,记录着他不畏生死,与犯罪分子浴血较量的一个个镜头——


  在同事的手机里有这样一段视频,赖寒将犯罪嫌疑人制伏在地,身边散落着两把匕首。这是赖寒在侦办市中区泥巴巷“7.21持枪杀人案”中一个现场抓捕的场景。当时嫌疑人藏匿在一栋居民楼内,当赖寒和另外一名同事搜索到楼层时,犯罪嫌疑人夺路而逃,赖寒迎头而上一把抱住了身体粗壮的嫌疑人,两人扭打在一起在地上不停翻滚,赖寒死死扭住嫌疑人握匕首的手不放,经过一番殊死搏斗,赖寒终于将歹徒牢牢摁在地上。当增援的同志们赶过来时,赖寒鲜血淋漓的手背上,几道被匕首划破的血痕赫然在目……


  “自古邪不压正!对要拼命的犯罪分子,你就得不要命才能镇住他!”赖寒淡淡地说。


  这句话,在以后的一次次抓捕行动中得到了验证。


  2014年5月,赖寒和同志们接到一项紧急任务:抓捕一名刚刚潜逃回内江的杀人案凶手,该犯罪嫌疑人不仅狡猾凶残,而且携有枪支,抓捕任务极具危险性。赖寒主动请缨参加抓捕突击队,率领队员们在城区一菜市场将杀人逃犯包围后,犯罪嫌疑人掏出枪支与刑警们对峙。千钧一发之际,赖寒来不及细想,第一个冲了上去,死死顶住对方即将扣动的扳机,队员们一拥上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制服。


  剑之利:


  “刑警就得是钢筋铁骨!”


  “刑警不仅有危险性,更要吃得苦、受得累,必须练就钢筋铁骨!”这是赖寒从警多年来最切身的感受。


  2017年,在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内江黄龙医院涉嫌诈骗医保资金的专案中,赖寒面对厚厚的几十本帐本不分昼夜分析,晚上累了洗一把冷水脸,困了就合衣在办公室的木椅上小栖片刻。曾创下了一连三天未合眼的纪录。同志们要他换岗,他只说了一句话:“这里的情况我最熟,换个人来恐怕不易找到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赖寒和专案组成功突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三百余万元。分局领导看着赖寒通红的双眼,动情地说:“赖寒,你硬是铁打的人,练了一身钢筋铁骨啊!”


  三天三夜未合眼,这只是赖寒刑警生涯中的一个小插曲。为破获“九龙堂”团伙案件,他还创下了七天七夜累计只睡了10多个小时的纪录。那是2018年,市中区出现以“九龙堂”为名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犯罪团伙以收取“保护费”、打架斗殴赚钱和树威立名等方式专门侵害中小学在校学生。赖寒带领同事重拳出击,严打涉校违法犯罪行为,面对调查取证范围大,收集固定证据难的困境,赖寒连续一周加班,只睡了10多个小时,组织警力专案攻坚,对200余名受到侵害的在校学生进行调查取证,抓获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后,赖寒又亲自组织审讯,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将团伙成员13人全部抓获,查获并扣押各类刀具20余把,破获各类案件40余起,打掉了这个在城区中小学肆虐,社会影响极大的犯罪团伙,受到学校和家长的广泛称赞。


  剑之魂:


  “刑警就是群众的门神!”


  “老百姓往往喜欢在门上张贴两幅威风凛凛、全身披挂的门神像,寓意祛除邪恶,保护一家的平安。其实刑警就应像这门神一样,打鬼除魔,为群众站好门,坚决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说到刑警的责任和使命,赖寒常爱这样作比喻。


  2015年以来,内江市中区白马镇苏氏兄弟纠集社会闲杂人员,长期盘踞白马镇拦车收费、阻碍施工、违法收取市场管理费,强取豪夺,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一颗“毒瘤”。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赖寒临危受命担任专案组副组长,为打掉苏氏恶势力犯罪团伙,他带领民警深入白马辖区收集线索,调查取证,面对苏氏兄弟的淫威,群众担心遭受打击报复而三缄其口,案件侦查困难重重,赖寒发挥在基层派出所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不畏艰难深入群众中去,走村串户奔走在田间地头、小区院落,敞开心扉和群众聊家常、讲法理,拉近和群众的距离,用真诚感染群众,老百姓终于放下顾虑,纷纷向专案组举报反映苏氏兄弟恶势力犯罪团伙违法犯罪情况,一条条线索就这样汇集到专案组,为成功打掉这个横行乡里恶势力犯罪团伙起到决定性作用。


  赖寒和专案组同事押解苏氏兄弟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指认作案现场时,老百姓获讯后涌上街头,鞭炮齐鸣,用质朴的方式感谢公安机关为民除害。


  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赖寒参与了内江三起黑社会组织性质专案的侦破,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100余人,破获违法犯罪案件200余件,冻结、扣押涉案赃款赃物价值1.5亿元。赖寒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成绩突出个人”。


  剑之情:


  “舍小家顾大家苦累无悔!”


  几年来,赖寒同志全身心投入专案攻坚工作,随专案组驻扎市中区、东兴区、资中县异地办案,按照集中封闭办案要求,舍小家、顾大家,对家庭无暇顾及,每每面对妻子和儿子,赖寒同志心中总是充满了愧疚,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基层人民警察,每天上班工作繁忙,下班后还要照顾两个孩子,遇到加班只能将两个的孩子托付在亲戚、朋友家生活。赖寒的父亲因患癌症长期卧床,每每回家探望父亲,赖寒总是行色匆匆,父亲病重住院的最后岁月,赖寒从来没有主动请假提出过探望要求,也未能在床前尽孝。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赖寒同志为了社会的安宁和谐,牺牲了太多的亲情,别人一家团聚的时候,他却在摸排线索,询问取证,节假日加班对他是家常便饭。他心中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个比较清闲的周末,陪妻子、孩子一起逛逛街、游游公园,一起享受家庭的幸福。


  “人民警察”,简简单单的四个字,


  却蕴藏着千钧力量。


  它代表的不仅是一种职业,


  更是一份庄严承诺。


  16年的从警生涯,


  面对罪恶,他从不妥协、用敬业守护平安;


  面对群众,他春风化雨、用真心换取真情;


  面对危险,他直面挑战、用忠诚铸造警魂;


  热血激荡梦想,青春谱写华章,


  这就是赖寒,我们身边的最美警察!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