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将青春的每一步都“踩在泥土里” ——记四川省内江监狱民警游相鑫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04 09:59: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大学毕业,他成为村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为老百姓奔走;服役期间,他找到理想,在事故现场竭尽全力救援;身穿藏蓝,他在高墙电网内孜孜不倦地教育改造罪犯。


  “一步一行,将双脚扎根大地。”31岁的内江监狱民警游相鑫扎根基层,将青春的每一步都“踩在泥土里”,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刻画出初心滚烫的青春模样。


  部队生活初尝为民服务之“甘”


  2013年大学毕业后,游相鑫来到了湖南省慈利县江垭镇官桥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的时间里,他跟着村书记跑遍了慈利县各个部门,助力乡村建设发展;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细心做好每一份精准扶贫的建档立卡;作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的一名普查员,他跑遍了各个地方,做好每一次资料整理和归档......这段难得的经历,让刚刚踏出校园的他在“为民服务”中收获了成长,深刻感受到能帮助别人是很有“收获感”的事。


  2014年9月,23岁的游相鑫通过全国征兵报名,来到某军区的地雷爆破连服役。从最开始搜雷排爆,到学习做掩体构筑,短短两年的部队生活,让他找到了一些关于自己“理想”的模样:做好每一件事,扮演好每一个角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救援行动是2015年12月20日,某地发生滑坡事故,灾害滑坡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受损。发生滑坡后,他所在的部队连夜冒雨前往参与到救援任务中,对当时的掩埋建筑和人的渣土进行清理和转运。在黄金救援时间里,作为班排司机的游相鑫连续30个多小时开着部队的渣土车运送滑坡的渣土。“当时天还下着雨,事发突然,来不及准备雨衣,大家就这样淋着雨不停不歇的地挖土方、运送土方、搬运物资,只想要是能救出更多的人就好了。”游相鑫回忆,在事故现场,他和战友们就这样连续战斗了二十多天,为了抢时间,大家两班倒,每班12个小时,实在太累了,靠着墙就能睡着......经过他们的努力,事故救援及现场得到了有效处置,外运土方278万立方米。他想:这大抵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力量吧。


  一身藏蓝坚定为民服务之“心”


  在部队服役两年后,2017年9月,游相鑫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开启了他的从警生涯。到内江监狱报到后,单位安排他到汉王山监狱进行培训,由于在部队积累的丰富队列训练经验,他被任命为委培点的带队民警。在新民警教育培训时,他参观了汉王山监狱的老监区,看着从前“监狱人”的艰苦环境,再看如今的现代化监狱,游相鑫倍感当下美好生活和良好条件来之不易,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我的工作做好!”带着这样一份信念,游相鑫一直脚踏实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监狱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参加监狱工作以来,他在学中干,在干中练,先后在多岗位实践锻炼。为了更快适应新岗位,他坚持“向人学,向书本学”,虚心向科室和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全面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很快,他成长为一名“老民警”,单位安排他到警校带队新警培训时,他负责教学管理、组织活动开展、拍照取素材等等工作,没有“跑断腿”,却把鞋子跑脱胶......


  在基层监区工作时候,游相鑫观察到监区罪犯张某劳动改造态度消极,整个人情绪不太稳定。作为当时的楼层主管民警,游相鑫第一时间找到罪犯张某谈话。一开始,张某问一句答一句,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想法,游相鑫就慢慢的与他聊改造、聊生活,张某这才说出了自己的心结。原来,张某家在外省,他入狱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与家人取得联系了,自己也不记得家人的联系方式,虽然牵挂外省的家人但束手无策。了解情况后,游相鑫立刻着手联系,他通过网络搜索当地政府电话,与当地派出所表明自己的身份和目的,核实罪犯张某身份信息,反复辗转电话联络村干部、组长,直至找到了张某亲人的联系方式。通过监狱亲情电话审批后,张某终于联系上了家里人。从这以后,张某听管服教、认罪悔罪,劳动改造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游相鑫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赶回单位。监区人手不够,他主动请缨,是在监管区连续封闭执勤时间最长的一批民警之一。封闭执勤的日子,面对疫情防控和监管“两个安全”的双重压力,工作标准高、任务繁重,长时间处于超负荷状态:他组织罪犯按计划开展学习、劳动,促进防疫卫生和日常行为养成,落实分监舍开展活动的要求,组织益智及体操活动......在一次执勤时,游相鑫脚踝扭伤肿胀,领导同事让他休养,但他仍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守护好脚下的一片“净土”。


  责任在肩,和大多数监狱民警一样,在家庭与工作之间,游相鑫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这也是他觉得自己亏欠家人的地方。夫妻两聚少离多,老婆常常说他:“分不开工作与生活!”因疫情防控原因,游相鑫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过省外家乡探望父母,每思及此他都深感愧疚......


  参加工作以来,游相鑫先后获得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嘉奖3次、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四川省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内江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赵文)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