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十六年青春年华践行执行初心使命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7-23 17:41:3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李涛,男,汉族,四川威远人,中共党员,1968年2月出生,大学学历,1985年12月进入威远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威远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默默奉献,攻坚解决“执行难”


  “其身正、不令而行”,好的执行局长就是一面好的旗子。2018年,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让申请执行人早日实现合法权益,李涛带领执行干警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采取“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全身心投入执行工作。每天晚上8点多,当很多人已经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剧,或是早已进入梦乡,窗外灯火阑珊,此时的威远县法院执行局却灯火通明,执行干警们正在忙碌工作着,法官们撰写裁判文书、讨论疑难案件、整理材料,书记员们整理案件卷宗、装订归档、上传案件相关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可喜成绩。威远法院被评为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执行局荣立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集体三等功,李涛被评为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


  以身作则,勇担执行重担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黑财清底”成为除恶务尽的重要检验,李涛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带领执行团队全力以赴、应因施策办理“黑财清底”执行案件,执结案件18件,执行到位131.16万元,执行到位率达95.17%,位居全市第一,圆满完成“黑财清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威远法院执行局被评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在涉党政机关案件专项行动中,执行标的达3.2亿元,被执行人是某区政府。李涛局长率队前往该区政府,向政府负责人释法明理,施加压力,最终促成案件和解,该区政府付清全部欠款,案款3.2亿元全部执行到位,该案被评为全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典型案例、内江市“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


  不差毫厘,心系群众办实事


  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面对繁重的任务和精准的要求,心细如发、不差毫厘、千方百计,以毫厘不降的执行标准,认真践行着为群众办好实事的宗旨。追缴童某诉讼费725元一案,案件标的虽小,李涛的执行标准却毫厘不降,“总对总”执行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有71.51元的财产,次日童某到执行局主动履行,李涛书面告知她,只需在指定账户中打入653.49元即可。可“粗心”的童某打入615元到指定账户,于是李涛局长又打电话提醒童某,还差38.49元。童某依然“粗心”,打入38.95元到指定账户。“您好,你多支付了4角6分钱,我把钱退给你,请你把账户提供给我”,李涛询问童某的银行账户,可童某觉得几角钱没必要,在李涛局长的坚持下,童某提供了账户。次日,李涛局长把4角6分钱退还到童某银行账户中,案件执结。《您好,法院退你0.46元》被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号宣传推广。


  民生执行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16年的执行生涯中,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一直揪着李涛的心,面对“执行不能”案件,申请执行人基本生活保障如何实现,仅靠节假日慰问金和司法救助金有时也只能杯水车薪,李涛和执行法官共同努力,联动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救助机制。对交通事故致残的马某某联动相关部门开展全方位司法救助,建立一家人基本生活保障的长效机制的案例,被评为2021年全省涉民事执行案件典型案例。


  团结协作,营造温情执行“大家庭”


  曾洪建2015年9月考入威远县法院,一进法院就待在执行局,6年里,李涛手把手教他,把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教成了办案能手,执行文书如何严谨书写?当事人如何有效接待?被执行人有没有在逃避执行?“很感恩在执行局的每一个忙碌日子,在李局长的言传身教下,我学会了很多办案技巧,但是最重要的是向李局长那样秉公办案、心系群众,李局长是我职业生涯最好的老师!”曾洪建说起李涛总是充满敬意。


  张金钟是湖北孝感人,2020年疫情期间被困湖北家中,其间李涛带领执行局全体干警通过微信表达关心。湖北解封后,张金钟在返威隔离的第二天便发起了高烧,李涛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不断电话安慰张金钟,让他不要着急,耐心等待诊疗结果,后来确诊只是普通感冒。李涛和同事的嘘寒问暖、集体的关心爱护让他铭记在心,倍感珍惜。张金钟总是用默默加班的方式感恩执行局这个温暖大家庭。郭建伟、范文俊、周沁、张帅、彭伟峰、胡秀、詹翼…这些与李涛共同忙碌的执行干警,一起经历了无数个披星戴月的日子,化解了很多令人棘手的难案,让申请执行人的“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正是李涛等人的默默付出,正是依靠温情团结的执行大家庭,威远县法院执行工作始终保持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自2006年以来,李涛把自己最美好的16年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执行工作,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专项执行行动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威远县政法先锋个人。在他的示范带领下,该院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先进集体、全省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先进集体、全省法院“院长大比武”执行攻坚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先进集体,连续4年被评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考核先进集体,执行局荣立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集体三等功,荣获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省、市荣誉称号。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